跳到主要內容區
:::

《撕下標籤,別讓世界看扁你》

居仁國中陳美玲主任 01/05/2022 394 點閱
《撕下標籤,別讓世界看扁你》(圖片1)

書    名:撕下標籤,別讓世界看扁你

作     者:楊弘意

出版社:三采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2021年01月08日

我們曾經因為青少年的迷惘與困惑,而失去原有的風采嗎?

我們曾經因為一位諄諄教誨的老師,而重燃對人生的希望嗎?

從書中,讓我們看見指引明燈方向的老師,扮演多麼重要的角色!

「等著讓自己發光的那一天」 金髮少年蛻變的重要推手--一輩子的恩師

  很多人生風景,老天爺已經安排好,低谷之後會有高山,楊弘意老師感謝過去師長在這一條路上,能拾起迷惘的學生,並領其繼續前行。

  而在其成為老師之後,花費更多的精神與體力,給予教育路上需要扶助的孩子。「學生是老師最大的財富」,在人生徬徨路途上,出現了生命中的燈塔,將是莘莘學子最大的福氣。

  人生的光芒,不會與生俱來,因為一塊鐵,楊弘意老師,從此找回學習成就感!過去翹課偷錢、成績倒數的金髮少年,成功轉身成為教師,奪得師鐸獎與十大傑出青年,一路走來的經歷讓他更懂珍惜、更理解學生,常以自身的故事勉勵學生,而師生齊心面對的挑戰,也鼓舞著許多失去信心、懷疑自己的人們。

「手拿風箏的人」 讓孩子把握住起風時,勇於放飛自我

  不是所有的孩子都適合唸書,學校應該幫這些學生找到定位,適合唸書的可以往高階人才發展,不適合唸書的就去學習技術。若能從課程上做適當分流,相信更有利於學生的學習,透過人才分流,學生個個有工作,企業也不怕缺工。

  過去技職學生長期被貼上「功課不好」的標籤,高職、五專淪為考不上高中的「次要選擇」,教育部近年不斷透過學校宣導、型塑典範,企圖扭轉形勢。

  然而,真正的成敗關鍵不在澄清偏見,而是如何給予青年學子一張清晰的「藍圖」和「生涯路徑」。不但要許年輕人一個發展歷程,更重要的是了解臺灣產業在國際的定位,讓學生能盡早勾勒出每一個產業的「藍圖」,按部就班引導學生找到自己的興趣、志向和能力,並勇敢踏上追逐夢想的道路。

  技職學校雖然強調實務能力,然而臺灣企業並不是對所有科大學生都有信心,曾有企業主透露,除了前段的科技大學外,不見得敢用中後段的技職學生,但這些技職學生並不見得沒有就業競爭力,只是走錯方向,期盼社會及學校能孕育一個適合這些孩子的場域,成為團體當中重要的螺絲,轉動自己的人生。

結語

  看完書,不禁捫心自問,人生中能為自己而活,想必也是每個人的「夢想」,可是生活在這個現實的社會,礙於既定的身分、學歷、價值……,只為了能夠在這個現實的社會裡生存,然而漸漸的我們都忘了「為自己而活」的這一回事。

  面對人生種種繁碎的事務,當反省自我的同時,我們也會發現,這一連串的問題,都好像曾經發生過在我們自己的身上,而這些問題的背後,也就是因為我們不敢去接受「不好」的自己,不敢去面對自己,更不敢讓別人看見自己「脆弱」的一面,而退卻的忘了表達自我!

  學習技能,讓學生從中產生變化,願意正視自己的能力,也甘願激發原有的潛能,每一個故事背後,都是經歷了需多的崎嶇、困難、矛盾、否定……,最終,都能勇敢踏上自己專屬的那一條成長之路。

分享:
:::

書香共聞

《撕下標籤,別讓世界看扁你》
《學習障礙:逃不出的學習噩夢》
《不管孩子,比管孩子還難!黑幼龍給父母的15個教養叮嚀》
《孩子和你想的不一樣又何妨?》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