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不管孩子,比管孩子還難!黑幼龍給父母的15個教養叮嚀》

新社區崑山國小洪曉亭老師 01/09/2022 479 點閱
《不管孩子,比管孩子還難!黑幼龍給父母的15個教養叮嚀》(圖片1)

書    名:不管孩子,比管孩子還難!黑幼龍給父母的15個教養叮嚀

作    者:黑幼龍

出版社:發光體

出版日:2021年8月25日

  孩子是我們生命的延續,所以我們大部分的人都會盡量地給予孩子我們所能給予的一切。無論是物質上或是精神上的,也正因為如此,有部分的父母將孩子視為是自己資產的一部分。無論孩子的行、坐、住、臥,每每都會予以指教,生怕孩子們不懂,然而,這樣的教養方式是適切的嗎?

  《不管孩子比管孩子難》這本書是由亞洲地區中文卡內基創辦人-黑幼龍先生所著,作者親身的教養經驗顛覆現代人刻板的傳統教育觀念,表達理念是「教育重點無他,愛與尊重而已」。書籍分為四個章節(一)父母也需要學習(二)家庭是素養教育的起點(三)讓孩子活出最好的自己(四)關於現代父母教養的Q&A。內容涵蓋作者人生八十年中的點點滴滴與教養成功的秘訣,言談間的口吻彷彿認識多年的好友話家常般的敘述,讀起來言簡意賅,卻發人省思及欲再三拜讀的一本關於教養的好書。同時,也讓我審視、省思親身經歷及身旁不同家庭的教養實例所帶給孩子的影響。

  讓我印象很深刻的是父親的一位友人,他有三個優秀的孩子,從小到大成績都名列前茅。尤其是老大從小就寫得一手好書法,當這位一向乖巧的兒子就讀國立大學研究所時,某天正當他埋首苦讀之際,他頸椎的一條神經突然「啪!」的一聲斷裂了,造成他半身不遂。而他的父母遠從高雄到醫院看他,他卻不想見他的父母,並且揚言要自殺,讓大家十分錯愕!原來這跟他父親從小高標準的教育有關,造成他的自尊心也很強。雖然任誰遇到這突如其來的意外,也會措手不及!但這位友人的兒子卻如此的情緒反應,其實我們都可以理解。

  這位學識淵博的友人教育孩子可說是用盡心力,卻在最小的兒子雄中畢業,順利考取醫學院時,不幸的被判定有腦瘤,五十幾歲就英年早逝。而他的另一半,堅強的負起教育、陪伴孩子的重責大任。老大痊癒後完成學業;唯一的女兒老二彰化師範大學畢業後從事教職;老三也取得醫師執照。他們的表現足以告慰亡父在天之靈。

  相較父親的友人,我們家父親對我們的教育是比較少的;國小時期,父親不曾過問我們的學業,不過一旦我們的分數被同事的小孩比下去時,父親回家後就會向我們發牢騷及抱怨。我們家三姊弟後來都分別考取私立大學,所費不貲!慶幸的是父親也願意負擔我們的學費,讓我們完成學業。母親也時常告誡我們工作的重要性。因此,讓我和弟弟都在畢業後直接去補習班苦讀,經過一番努力也都考取公職。

  以上僅是兩種不同特質的家庭教育的例子,但都顯現出孩子們常容易背負父母對自己的期望,相較於以前的孩子,不快樂的過著生活。一項針對14歲到17歲青少年的調查顯示:2009年到2017年間,憂鬱症患者增加了60%,其中12歲到14歲的孩子更增加了47%。這個數據在在地顯示我們的教育出了某些問題。無論是家庭教育或是學校教育,而我認為家庭是教育的基本,影響孩子更深且大。

  從小,父母時常爭吵,造成我性格上的不安全感及不知如何與他人溝通;而我卻不自覺時常再製父母的狀況,造成工作與婚姻的不順遂。近來,因為閱讀作者的作品進而參加其辧理的卡內基訓練,讓內向又自卑的我逐漸拾起對人的信心,也結交了不少好朋友;也讓我在工作職場跟同事或家庭中與家人的溝通更順暢,做起事情也更順利、更有信心。

  現在,在學校教育孩子時,因為有了自身的經驗,能更寬容的對待問題學生。其實孩子問題的根源除了因缺乏愛或其不良的生長背景外,更與其家庭教育有很大的關係。閱讀了《不管孩子比管孩子難》這本書帶給我人生的啟發及更積極的行動力,讓我在教書時,反省自己是否有給予孩子足夠的思考空間,以及重視日常的鼓勵、肯定孩子正向的行為並能不斷的提昇自我輔導負向行為背後的教育策略。推薦這本書給大家,讓我們一起成長。 

分享:
:::

書香共聞

《撕下標籤,別讓世界看扁你》
《學習障礙:逃不出的學習噩夢》
《不管孩子,比管孩子還難!黑幼龍給父母的15個教養叮嚀》
《孩子和你想的不一樣又何妨?》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