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有愛無礙 落實CRPD

西屯區上石國小黃美菁主任 01/04/2022 568 點閱

  杏林子說:「愛是生命的原動力,我們可以失去一切,永不能失去愛。」

  《美國獨立宣言》:「人皆生而平等,享有造物主賦予給他們的不可剝奪的權利,包括生命、自由和追求幸福的權利。」

  每一個人都有追求幸福的權利,但是,我們更應該推己及人,照顧社會上需要幫助的人,用愛來灌溉這個社會,讓我們的社會更祥和而美好。

  對身心障礙者的照顧是全世界都重視的議題,聯合國特別訂定《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onvention on the Rights of Persons with Disabilities,簡稱"CRPD")為21世紀第一個人權公約,促進、保障及確保身心障礙者完全及平等地享有所有人權及基本自由,促進固有尊嚴受到尊重,降低身心障礙者在社會上之不利狀態,以使其得以享有公平機會參與社會之公民、政治、經濟、社會及文化領域。

  CRPD影響全球身心障礙者之權利保障 ,臺灣作為國際社會的一份子,從中央到民間都積極呼應,各級學校更加卯足了勁。在上石國小,這學期的宣導重點是「學習障礙」,這幾年特教鑑定,學障的學生數佔了很大一部分,為了讓一般孩子也能對學習障礙有些概念,所以安排了三個關於學障的體驗,分別是鏡像字--讓學生體驗書寫障礙孩子常遇到的問題,兩關的「辨」材無礙--讓孩子體驗當有閱讀和數學障礙時,眼中的文字和數字跳躍飛舞著,就是學習的困難點。看孩子們費了九牛二虎之力努力解題,應該可稍稍體驗閱讀和數學障礙生的困擾吧!

鏡像字--學生體驗書寫障礙孩子常遇到的問題(圖片1)
鏡像字--學生體驗書寫障礙孩子常遇到的問題
辨材無礙--孩子們在費力解答中理解了學習障礙的痛(圖片2)
辨材無礙--孩子們在費力解答中理解了學習障礙的痛

  另外,在身障部份也安排了相關體驗:口足畫家--用嘴巴咬筆畫圖,小朋友發現用嘴真的不好控制筆觸,而且像月亮這樣簡單的圖案才難畫呢!你手寫我口--小朋友必須看關主的唇語寫下正確的解答,止滑條讀成絲瓜條,這才知道讀唇語可不簡單!不可一視--則是模擬視野受限的人眼中看到的世界,不過視野正常的孩子都能自動調整焦距,看來對視野受限之苦體驗有限啊!

  無障礙體驗活動最主要的精神,是希望孩子們能知道社會上有些人因為生理的限制,在生活上或學習的路上會有很多的受限和不便,我們除了要多些同理心和體貼之外,更加要珍惜和照顧好自己的身心。讓大家一起互相幫助,使每個孩子都能快樂的成長與學習,這,正是CRPD精神!

口足畫家--用嘴巴咬筆畫圖真的不容易(圖片3)
口足畫家--用嘴巴咬筆畫圖真的不容易
不可一視--模擬視野受限的人眼中看到的世界(圖片4)
不可一視--模擬視野受限的人眼中看到的世界

 

分享:
:::

焦點話題

學無礙 行無礙 心無礙
有愛無礙 落實CRPD
教育有愛 校園無礙
推動CRPD之我見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