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教育有愛 校園無礙

霧峰區光正國小盧筱萍主任 12/27/2021 410 點閱

  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為21世紀第一個人權公約,目的在保障並支持身心障礙者的所有人權及基本自由。學校為教育場所,理應透過教育愛,落實並推廣CRPD之精神,讓所有學生都能在無障礙的環境中,健康、快樂的學習與成長。

  學生每日在校時間少則5小時、長的話甚至超過10小時,提供友善的校園環境,為學校刻不容緩的責任。有鑑於此,本校於興建新校舍時,即考量身心障礙者需求,設置寬敞且符合通用設計之無障礙廁所,並於建築物內安裝無障礙電梯,便利身心障礙者上、下樓,更銜接舊有校舍,彌補了一直以來在無礙障環境上的不足。另外,教室與走廊地面齊高、地面平整化,進一步確保身心障礙者可以自由出入校園內的每個空間。

寬敞且符合通用設計之無障礙廁所(圖片1)
寬敞且符合通用設計之無障礙廁所
無障礙電梯便利行動不便者下、下樓(圖片2)
無障礙電梯便利行動不便者下、下樓

  除了硬體的改善外,學校每年也透過課程設計,讓學生認識身心障礙者、體驗身心障礙者的不便與需求,讓學生透過親身體驗能夠理解,雖然我們不一樣,可是都擁有一樣的權利--人權,使學生學會彼此尊重、同理及互相體諒,期待未來的社會更和諧,世界更美好。

透過課程設計,讓學生認識身心障礙者、體驗身心障礙者的不便與需求(圖片3)
透過課程設計,讓學生認識身心障礙者、體驗身心障礙者的不便與需求

  放眼社會,政府也為身心障礙者提供許多無障礙服務,使其在工作、交通、生活、資訊取得等方面,都能獲得平等對待。例如:透過「職務再設計」的申請,請購自動升降辦公桌,使需要使用輪椅的工作者,不再撞到辦公桌,可以順利工作。大眾運輸系統提供無障礙設施(如:低底盤公車)或引導員的服務,使身心障礙者也能暢行無阻。銀行設計無障礙服務網頁、無障礙提款機(如:語音提款機),方便身心障礙者自由理財。各式大型活動、記者會、說明會時,也可以看見手語服務,使聽障者也能即時接收第一手訊息。

  身心障礙者生理需求的滿足可以透過環境、設施的設計與提供予以改善,但是需要透過更多的宣導與課程來改變大眾對於身心障礙者的想法,讓身心障礙者免於遭受異樣眼光或歧視言語的霸凌。這樣,所有的人都可以在基本人權受到保障且尊重的氛圍中,安心且自由的決定自己的生活方式。人生而平等,期待未來是保障並支持身心障礙者的社會,也是一個尊重且友善身心障礙者的世界。

分享:
:::

焦點話題

學無礙 行無礙 心無礙
有愛無礙 落實CRPD
教育有愛 校園無礙
推動CRPD之我見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