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推動CRPD之我見

梧棲區大德國小王仁齊主任 01/04/2022 460 點閱

  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為21世紀第一個人權公約,CRPD的制訂影響全球身心障礙者之權利保障,同時也宣告全球對身心障礙者權利的重視。

  回顧歷史,我國對身心障礙者的權益保障向來積極,歷年來數度修法:在1980年通過《殘障福利法》,1981年制訂我國身心障礙手冊分類與障礙程度的鑑定標準,1990年修正《殘障福利法》放寬身心障礙手冊發放標準的定義,1997年將《殘障福利法》更名為《身心障礙者保護法》,2006年呼應聯合國通過CRPD、呼籲全國應該更加重視身心障礙者的權利保障。

  為向國際社會展現我國對身心障礙者人權的重視,儘管臺灣並非聯合國會員國,仍透過制訂施行法的方式,在2007年將《身心障礙者保護法》更名為《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讓公約成為國內法,納入CRPD之精神及內容,將其轉化為具體法規條文,並配合各項國際身障議題與公約內容持續修正,到了2014年,立法院三讀通過《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施行法》,著令各級政府機關依法施行,擬訂「落實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推動計畫」,落實CRPD權益保障事項。

  綜觀國內推動CRPD相關規劃,在法規檢視、身心障礙者權利報告、教育訓練及相關宣導上不遺餘力,更大力補助民間團體辦理CRPD宣導活動,國民小學作為基礎教育推動最重要的一環,更是不能置身事外,如何在校園落實CRPD,筆者認為可行策略如下:

  1、課程教學考慮身心障礙者的需要,依學生調整上課進度或內容。  2、了解學生個別差異,處理身心障礙者的學習困難。  3、了解各類身心障礙學生教育教材專業知能。  4、妥善處理身心障礙學生學習及管教問題。  5、申請教師助理員,加強照顧身心障礙學生。  6、規劃身心障礙學生融合教育的妥善安置。  7、增進教職員工具備身心障礙學生教育知能。  8、兼顧普通學生和特殊學生權益。

學前教師提升對情障幼童的專業知能(圖片1)
學前教師提升對情障幼童的專業知能
透過特教體驗增進融合教育效能(圖片2)
透過特教體驗增進融合教育效能
身障性平研習讓教師理解特生的內心(圖片3)
身障性平研習讓教師理解特生的內心

  落實保障身心障礙者人權已是目前世界各國的共識,也是全球所重視的議題,為確保我國身心障礙者權益,依據CRPD公約,全面檢視我國身心障礙者權益相關法規、建立身心障礙者權利國家報告制度,保障身心障礙者公平參與社會的機會,讓天生我材都能盡有所用,朝向國際化潮流邁進。

分享:
:::

焦點話題

學無礙 行無礙 心無礙
有愛無礙 落實CRPD
教育有愛 校園無礙
推動CRPD之我見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