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主播?煮播!

光榮國中蔡采靜老師 01/04/2022 389 點閱

  近幾年的網路影音進化很快,已經不再侷限於節目放送、帶貨賣貨和個人才藝秀,什麼「十大驚奇xx」、「你所不知道的yy」、「吃播秀」等層出不窮,日新月異,令人大開眼界。想當然爾,教育也得跟上時代的腳步。

  雖然實體面對面的效果最好,大家也都有一根粉筆走天下的本領,但是,一旦遇上疫情爆發,必須開啟鳥籠與假面的生活時,就得強迫自己跟著E化,不論教學與評量都是。好在過去因緣際會下開發了許多延伸技能,一般的線上教學和評量還難不倒我。當然,代誌有憨人想的那麼簡單就好了。沒想到一個陰錯陽差,讓我從「主播」突然晉升為「煮播」。

  110年初,學校要申請國教署的暑期英語營隊計畫,當時的教務主任直接問我要不要開一門課,配合英語營隊的精神,引入異國飲食文化,主題是「做點心過生活」,上什麼西式餐點都可以。哇!這個不就是我之前家政課的飲食文化主題嗎?好像不錯欸!我想也沒想地就決定配合開課了。後來5月下旬全國停課,大家忙著開發新的教學技能,時隔久遠,我也沒想到這個計畫居然被核准通過了。直到7月中旬,偶然回學校處理事務才突然發現:營隊不止要辦,還要採用線上教學。這簡直是晴天霹靂啊!完全沒有心理準備,就要升級為「煮播」了嗎?

  時間沒有留給我震驚和悲傷的機會,就當考驗自己應變的能力吧!立刻調整課程主題和內容,改變教學策略,順便心理建設:反正美食節目都能拍能播了,我就當做直播的美食節目,只是沒有專門的攝影師協助,我得先想好拍攝方式和角度,一定可以做得到。上classroom公告第一週的課程內容和需要準備的材料之後,就開始一頭栽進簡報設計裡沒日沒夜了。

  這次的課程主軸除了要符合英語營隊的辦理目的,我還想要符應新課綱的精神,趁機玩玩跨領域的概念。那麼要跨什麼呢?為了跨領域而跨領域,做出來的課程不但四不像,銜接也會很生硬,那就從主題下手吧!連續3週的課程我打算安排分為3個主題:手工餅乾、披薩、熟布丁和杯子蛋糕,都是學生在日常生活中常見又容易操作的目標。

  手工餅乾的主題我打算結合歷史,來一場「午茶奇遇記」,透過歷史的回顧,瞭解下午茶的由來和禮儀。雖然正統的英式下午茶並不包含手工餅乾,但是,在英國的一般家庭,餅乾卻常常是家庭煮婦們在下午時分拿來填肚子的主角。加上保存和食用方便,現代許多甜點蛋糕店也常以手工餅乾做為茶點,搭配咖啡或茶。在家裡準備一盒手工餅乾,請客自用兩相宜,真是再好不過了。第一次線上烹飪課,難免手忙腳亂,畢竟自己一個人又要示範操作,又要講解,還要注意鏡頭有沒有偏移,兩手兩眼都不太夠用。等待餅乾烘烤的過程,應英語老師要求,配合讀者劇場主題,順便播放歌劇魅影。本來打算在烘烤完餅乾後請同學秀一下成果,讓我截圖欣賞一下,結果大概是配方太好吃了,居然還沒讓我看一眼就全下肚了,真是可惜。

手工餅乾太好吃,忍不住一片接一片吃光光。(圖片1)
手工餅乾太好吃,忍不住一片接一片吃光光。

  第二週的披薩主題從地理出發,帶學生認識義大利的地理位置和五大城,再追溯披薩的起源,回應當地的風土人情。原來,披薩最早是居家旅行的必備主糧,前身是火烤麵包──佛卡夏,加上起司豐富其口味。而演變到後來,家家戶戶裡的披薩和臺灣的「雞捲」有了異曲同工之妙,家裡剩什麼就往餅皮上丟什麼,所以每家的特色都不一樣。既然是一家老小都會做的食物,當然也能在課堂上輕易完成囉!

  最後一週的課程大概是最挑戰的,熟布丁和杯子蛋糕都是簡單又好吃的點心,幾乎是不敗的兒童食品,而且都會用到大量的蛋。所以,最後一週的主題從七年級下學期才上完的蛋著手,複習舊概念再延伸到蛋的知識大考驗,一起來挖掘這個看似平凡卻又充滿迷思的食材身上的秘密。因為熟布丁必須在瓦斯爐上操作,導致本週的課程要在手機和桌機間切換,才能帶到操作的鏡頭,好在本週有請到小幫手協助,不然我大概得用嘴巴叼著手機才能空出雙手示範了。

  三週的「煮播」生活雖然累個半死,但卻非常有趣,對學生和對我而言都是個很新奇的體驗。每一堂的操作之前我們都要先上至少1個小時的文化課,這樣活動完還能在腦袋中留下痕跡,而不是只有「好好吃」和「好好玩」就結束了。因此,即使我們的設備很簡陋,場地也不科技,但是,每個人都還是很有收穫。畢竟,到哪兒去才能找這種邊學邊玩、邊玩邊吃、邊吃還能邊長智慧的課呢?

分享:
:::

教學錦囊

主播?煮播!
一起來跳繩--小校跳繩混齡教學策略
科技輔助升級自然課的學習成效
特別的課程給特別的你-- 特殊需求課程分享
黃竹綠野仙蹤趣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