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科技輔助升級自然課的學習成效

龍井區龍山國小陳益彰老師 01/04/2022 437 點閱

  為了配合新課綱,本校各領域教學團隊嘗試以素養導向教學設計,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自我導航的能力。110年度首次申請「教育部適性教學基地學校」以及「教育部數位學習推動計畫」,藉由科技輔助自主學習方式,幫助學生能夠運用電腦、平板等行動載具,使學習與科技相輔相成。

教學團隊共備討論

  此為本校第一次申請科技輔助自主學習相關計畫,由國語、數學、自然領域教師組成六人團隊。縱使成員在接下計畫時,尚未熟悉行動載具教學而倍感焦慮,但透過計畫的專家陳志鴻教授和張正杰老師的輔導,不僅撫平團隊不安的心情,更激起澎湃的教學熱情。

  以下為筆者以五年級自然科單元「植物世界」為例,搭配平板行動載具所進行的教學實施情形:

1.安排學生拿起平板拍下芹菜外觀,以不同視角的照片與同學互相討論植物吸收水分的部位是否相同,再透過「白板APP」描繪水分在植物體內運輸方向,使學生不再花時間畫植物外觀,即可清楚發表觀察結果。

小組運用平板合作編輯照片(圖片1)
小組運用平板合作編輯照片
運用科技輔具小組討論(圖片2)
運用科技輔具小組討論

2.更進一步的「觀察莖運輸水分」分組實驗中,由一名組員手持剪好的芹菜莖與放大鏡,另一人持平板,組員之間互相配合,調整芹菜莖、放大鏡與鏡頭的距離,在畫面清晰的瞬間按下快門,擷取媲美「高倍鏡頭」效果的影像。

學生正在使用平板拍攝葉片蒸散現象(圖片3)
學生正在使用平板拍攝葉片蒸散現象

3.教學省思與學生回饋

(1)學生在此過程中,縱使會卡關而多花些時間操作,但經過反覆調整及測試後,所得到的成就感是難以言喻的。

(2)下課後,學生分享科技輔助學習的心得。沛妘說:「老師限制我們分組操作時間,簡單的拍照變得刺激了起來,讓我覺得觀察實驗很有趣。」紹宸說:「用平板上課讓我覺得很新奇,上課也更專心了。」雨彤說:「使用平板來幫助觀察植物,讓我寫紀錄更輕鬆了。」謹華表示:「上課前先使用因材網,能讓我自己先了解不懂的地方,上課就不會那麼緊張了。」

  上課前,學生可使用行動學習載具搭配因材網、學習拍、均一教育等學習平台進行自主學習;課堂中,更可以運用平板作筆記,即時投影簡報至電子白板上進行發表;課堂後,學生還能觀看影像紀錄溫習課程。科技載具的搭配,讓學生真正做學習的主人。科技搭配跨域教學能為學生帶來不一樣的學習風景,也一步步奠基著學生科技學習的素養,教學團隊透過教與學的轉變,帶給學生成為終生學習者的藍圖。

科技融入自然科教學樂趣多(圖片4)
科技融入自然科教學樂趣多
分享:
:::

教學錦囊

主播?煮播!
一起來跳繩--小校跳繩混齡教學策略
科技輔助升級自然課的學習成效
特別的課程給特別的你-- 特殊需求課程分享
黃竹綠野仙蹤趣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