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一起來跳繩--小校跳繩混齡教學策略

東勢區中科國小楊佳樺主任 01/04/2022 466 點閱

  筆者任教學校為偏鄉迷你小學,全校國小部學生數僅有35人,因此常有跨年級的混齡教學活動,本文主要為記錄本校混齡教學活動施教老師之教學策略。本校為配合臺中市普及化跳繩比賽的推動,以及促進學生健康,增加學生對抗病毒的抵抗力,於是利用每天第二節下課二十分鐘訓練,提昇全校學生的跳繩能力,由本校黃曉文老師擔任主要教學老師,各班導師協同教學。

黃老師正對全校學生進行重點講解
黃老師正對全校學生進行重點講解

  以下為筆者觀察到本校老師們,因應混齡教學所使用到的教學策略:

1.告知學生目標,不同年段有不同的學習目標,例如:一年級學併腳跳繩,二年級學跑步跳。也就是依照能力與年齡給予不同的學習目標。

2.老師示範正確的跳繩動作,也會請較高年級的學生示範跳繩動作給較低的年級學生看,讓年齡較大的學生給較低的學生當一個示範的楷模。

3.分組練習以年級分組,給予不同的練習任務,例如一年級學生練習左右體側跳繩,二年級練習前交叉跳繩。

4.明確的評量方式,評量學習成果時,依照跳繩比賽規則,採用一分鐘或30秒計時跳繩,請較高年級幫較低年級數跳繩次數。

老師指導分組練習(圖片1)
老師指導分組練習
老師協助學生進行分組練習(圖片2)
老師協助學生進行分組練習

  曉文老師做到以學生為中心,學生為本的教育理念,建構和諧、平等、協作的師生關係,促進學生情感因素的發展。迦納(Gardner)1980提出多元智能理論,影響教育至今,每個孩子都能透過不同的智能去學習、探索其他的智能。體育智能即是透過身體,去表現運動的能力,對於偏鄉小學的學童而言,藉由花式跳繩的初階、中階、進階操的體驗,都能展現出身體的協調性、節奏感、平衡感等技能;不用考試分數去評定孩子的潛能,小朋友在練習與表演中成就自己,懂得遇到問題解決問題,才是未來需要的人才。

  希望本文能達到和有混齡教學需求老師分享的目的,混齡教學與差別化教學有類似的地方,就是老師需要了解個別的需求與特殊性,因此老師在進行混齡教學設計時可以從不同年齡有不同需求來思考進行教學設計,而混齡教學的優點是年紀較大的學生會幫助年紀較小的學生,這個優點是老師設計課程時,可以善用的。

低年級學生進行評量由較高年級學生協助計數(圖片3)
低年級學生進行評量由較高年級學生協助計數
高年級學生示範動作(圖片4)
高年級學生示範動作
分享:
:::

教學錦囊

主播?煮播!
一起來跳繩--小校跳繩混齡教學策略
科技輔助升級自然課的學習成效
特別的課程給特別的你-- 特殊需求課程分享
黃竹綠野仙蹤趣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