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黃竹綠野仙蹤趣

太平區黃竹國小吳培瑜老師 01/04/2022 783 點閱

  黃竹國小位處太平區淺山及草湖溪的上游,自然生態豐富。校園及社區植物種類多元且可及性高,是學校教學及課程設計最佳的素材。本校特色課程深入發展與校園植物相關的主題式教學活動,讓學生了解周圍生態環境,並藉以引發對大自然的關愛,與對植物探究的熱情。

老師引導學生觀察不同植物樹形
老師引導學生觀察不同植物樹形

  以下為低年級課程教學案例:

一、寫真樹朋友

  校園中有四棵佇立在盪鞦韆前的台灣欒樹,我們時常坐在它身旁進行學習。它的樹枝、樹葉、花、果實都容易觀察,因此感官接觸體驗非常深刻。孩子們發現樹皮粗粗的,拓印時更能體會紋路的呈現。樹的姿態部分能觀察到同一樹種卻有不同樣子,進而在作品構圖上有不一樣的分枝畫面。葉子拓印先觸摸平滑面與粗糙面,比較兩者拓印後的線條不同,再進行葉子分佈排列的變化。

結合樹皮與葉脈的拓印構成一幅畫(圖片1)
結合樹皮與葉脈的拓印構成一幅畫

二、愈葉愈美麗

  葉子的外形與顏色豐富多元,先讓學生在校園中尋找適合的葉子材料,回到教室開始討論如何用特殊的葉形來組合成動物造型。小朋友會說出:「我可以把數片葉子連結起來當作毛毛蟲身體。」「我覺得這片葉子像是蝴蝶的翅膀。」引導分享後,開始進行拼畫。完成一個畫面後,老師拍照下來,還可以再變換成下一個圖案。課程中發現孩子想像力非常豐富,我們進行了一場美感的饗宴。

學生利用不同植物的葉子組合出各種造型(圖片2)
學生利用不同植物的葉子組合出各種造型

三、用植物來上數學

  一年級的數學課教了數數和形狀,用校園中撿到的樹枝排成喜愛的圖形,各式各樣的形狀要找出能配合長度的樹枝,學生排成房子、高樓、水泥車、大樹等。完成後數數看用了多少支樹枝拼成,每個人數完後還要按照多和少的數量排出大小順序。二年級的數學課教乘法,剛開始在乘法解題策略上,要從單位量的圖示和算式引出「倍」的概念。然而,學生容易在乘法算式中將單位量和單數數的意義搞混了。因此藉由校園植物仙丹花的串花遊戲,來引導學生倍數概念的不同。

5的3倍呈現的畫面(圖片3)
5的3倍呈現的畫面
3的5倍呈現的畫面(圖片4)
3的5倍呈現的畫面

  108課綱的「素養」是希望孩子在真實情境下,可以用出來的能力。而要解決生活中遇到的問題,必須不分「領域」把所有知識混在一起活用。校園植物是一項素材媒介,透過這樣的教學歷程,學生的觀察力與想像力都持續發揮著。家長回饋:「校園內的植物和花的認識課程,孩子很喜歡,上回的仙丹花可變成戒指回來有和媽媽分享,還說還能變成美美的項鍊。」「每次看到孩子的作品,都能發現不一樣的進步。」在黃竹國小上課是一件幸福的事,因為我們不斷讓課程精進,也在孩子身上看到光彩。

分享:
:::

教學錦囊

主播?煮播!
一起來跳繩--小校跳繩混齡教學策略
科技輔助升級自然課的學習成效
特別的課程給特別的你-- 特殊需求課程分享
黃竹綠野仙蹤趣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