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擴大善的漣漪--陳文娟老師

南屯區大新國小陳品妤 、沈雍勝老師 02/09/2022 775 點閱

  文娟老師曾於偏鄉學校實踐教育熱忱,也曾擔任體育班導師,面對不同的孩子與家長,考驗著老師敏銳調整教學與班級經營的能力,與同儕互動和學習成為老師精進自我的途徑之一,於孩子的反饋,看見自己在變動環境中的成長,為文娟老師堅持教育這項志業的一大動力,並於多年來,堅持著「共好」的教育信念。

陳文娟老師與學生合影,持續給予孩子們愛與關懷。

將愛擴大至全班

  在教職生涯中,她曾遇過一位氣質較特別孩子,喜好獨處與閱讀,班上孩子因為不理解、不熟悉,而漸漸的於彼此間築起道高牆,透過每週的班級運動日,文娟老師藉著陪伴與溝通,親自將孩子雜亂的頭髮盤起,告訴她:「你很棒!要更有自信!」在同儕面前,老師以身教替代言語說教,時常在班上稱讚那位孩子,透過閱讀習得廣泛知識,在孩子們面前主動與那位孩子拉近距離,慢慢的,同學們的心裡疑惑著,到底這位不熟悉的同學有多麼厲害呢?好奇心使同學們主動地破冰,學習以不同角度理解他人,學習以善良與愛去認識世界。

無限期的支持

  在初任期間,時常會因為想要立即看見教育成效,而有許多的無力感湧上心頭;但隨著經驗累積,文娟老師認為應該要能盡量給予孩子幫助,而不是設定一個目標讓學生達成。在生活、課業等老師持續給予孩子們愛與關懷、給予適合的建議,但同時尊重孩子們選擇長大和停滯的權力,如此的改變需要蘊藏著深厚的同理與良好的溝通,除了給孩子被尊重的感受,也持續傳達給孩子:「無論你將來去哪了,當你遇到困難,需要人聊聊時,老師永遠在此給予你最真摯的支持。」當孩子在人生舞台上展演時,隨時都能擁有無期限的避風港。

  知名教育心理學家桑代克(Edward Lee Thorndike)曾說過:「教育是藝術,也是科學。」而取得感性和理性的之間的平衡,是每天在課室中都需要面臨的考驗,面對孩子不同的情緒波動與家庭環境,教師需要以身作則,更要熱愛學生,以感性經營班級,使教育充滿藝術;透過有趣、生動的互動教學過程,需要理性的應對,以達到良好的教學效果,讓教育成為一門科學。

分享:
:::

人物特寫

文光永遠的劉爺爺--劉漢維主任
擴大善的漣漪--陳文娟老師
魔法閱讀老師--石曼如老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