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文光永遠的劉爺爺--劉漢維主任

沙鹿區文光國小林書鴻主任 02/09/2022 410 點閱

  陪伴孩子在操場上揮汗如雨的練習田徑,指導師生在校園裡來回穿梭的探索自然生態,帶領學生漫步在街道與田野間,鉅細靡遺的解說沙鹿的鄉土人文及環境演變,數十年來從不間斷,他就是文光國小退休主任--劉漢維主任。

認識家鄉文史解說--沙鹿玉皇殿 (圖片1)
認識家鄉文史解說--沙鹿玉皇殿 

  平時劉漢維主任總能在看似平凡無奇的校園中,找出令人意想不到的動植物,在週三進修或自強活動時,劉主任總能信手拈來,沿途一路解說所見的動植物,猶如一本行動的自然百科全書,豐富的自然底蘊令人敬佩。此外,在自然科領域教學上,更曾帶領全校師生獲得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水水台灣--河川與海洋巡禮下鄉移展活動評鑑」全國第一名的佳績。在退休後,仍持續指導師生進行臺中市特有種植物的復育工作,也帶領學生一起走出校園,到學區裡的南勢溪認識家鄉的生態環境。更令人驚訝的是,出身新社的劉主任對於沙鹿地區的文化、歷史及自然環境遠比沙鹿在地人更加瞭如指掌,原來是劉主任定居沙鹿後常自主訪問當地居民及在地耆老,以及多年來蒐集、整理相關資料的成果,他愛鄉愛土的情懷也深深的感染了全校師生。  

帶領學生踏查學區內南勢溪的生態(圖片2)
帶領學生踏查學區內南勢溪的生態

  此外,劉主任常年協助學校田徑隊的訓練,即使退休後仍經常早上8點不到便在操場上指導學生練習,不但讓文光選手在田徑場上屢創佳績,也傳授和分享訓練技巧給新進教師。108年劉主任指導學生榮獲本校校史上首面臺中市國民小學田徑錦標賽金牌(男子100公尺金牌、200公尺金牌)。而難能可貴的是,劉主任是師大歷史系畢業,自然及體育專長都是擔任教職後不斷自我精進,努力學習而來,敬業精神堪為後輩楷模,曾經榮獲師鐸獎的肯定實至名歸。

指導本校學生榮獲校史上首面臺中市國民小學田徑錦標賽金牌(男子100公尺金牌、200公尺金牌)(圖片3)
指導本校學生榮獲校史上首面臺中市國民小學田徑錦標賽金牌(男子100公尺金牌、200公尺金牌)

  雖然劉漢維主任已經退休,但仍持續地為教育無私奉獻,只要文光師生需要主任的指導及傳承,一通電話便義不容辭地出現在校園中。數十年來,劉主任對教育的熱忱、對自然的熱愛、對後進的提攜,以及對文光國小師生的付出,已深深烙印在每個文光人的心中,他是文光人心中永遠的劉爺爺。

分享:
:::

人物特寫

文光永遠的劉爺爺--劉漢維主任
擴大善的漣漪--陳文娟老師
魔法閱讀老師--石曼如老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