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魔法閱讀老師--石曼如老師

太平區中華國小廖孟諄主任 02/09/2022 648 點閱
魔法閱讀老師石曼如(圖片1)
魔法閱讀老師石曼如

  「教閱讀,不怕慢,只怕漫。閱讀不論從何時開始,只要用心永遠不嫌太慢起步,只怕漫不經心」。學校的閱讀推動教師石曼如老師用充滿熱切的語氣,敘說著在學校推廣閱讀教育的自我期許。

一、曼如老師用創意改變閱讀推廣模式

  三年前,曼如老師接下學校的閱讀教師的職務,她說道:「從一開始所知道的閱讀只是看書、說故事,到後來到漸進跨域課程連結、支援教學資源建立到社區圖書資源引進等等都是一連串的摸索與自我精進的歷程。」

  一場場的主題書展推動看見學校閱讀亮起來,從偵探亞森羅蘋、大師童話繪本、鳥類書籍展、書與花的相遇、植物種子好好玩展、宮西達也繪本、大野狼主題書展、昆蟲主題書展、耶誕老公公說故事、關於愛與感恩的書展󠇥等,多元化的閱讀活動為學校注入許多活力。

推動各式書展,讓學校閱讀亮起來。(圖片2)
推動各式書展,讓學校閱讀亮起來。

  閱讀活動推動運用許多方式把學生帶進圖書館,猜昆蟲歌曲變成書展過關密碼、大野狼歌曲變成書展主題歌吸引小朋友入館閱讀;在學生朝會演一齣世界書香日由來的小短劇,讓學生牢記玫瑰花與書的結合由來;獎勵表現良好的學生到圖書館閱讀,發放自製精美的巧克力閱讀書籤;配合聖誕節慶情境佈置來館閱讀打卡拍照、將種子搬進圖書館讓學生五感體驗種子的真實性。每一場閱讀活動都是經過巧思設計的閱讀行銷活動,真的將圖書館變成學生下課的熱點區,讓學生喜歡進圖書館接觸書本。

二、曼如老師善用生活素材情境布置及多元活動帶動閱讀

  將美感情境融入圖書閱讀推動活動也是曼如老師的用心方向,將圖書館一隅,用廢棄紙箱包覆布置成地中海藍白色調的城堡,讓學生如置身清爽的海邊閱讀著熱騰騰的新書;以黑色海報剪影呈現偵探的神祕;枯樹站立呈現昆蟲森林派對的意向;種子手作展示讓學生感受到種子的生命力與藝術性。每一次的呈現都讓閱讀不只是文字閱讀而是生活美學的實踐,學生都說好期待每一次的閱讀活動。

將美感情境融入圖書閱讀推動活動(圖片3)
將美感情境融入圖書閱讀推動活動

  每個星期四的閱讀廣播時間也是曼如老師閱讀推廣的忙碌時段,有時候她會念一段生動活潑的繪本對話,有時候用感性的朗讀分享推薦焦點好書,同時也訓練了一群播音小天使定期分享一些好文章及好書,提供學生參與閱讀推廣的行列。有時候因故停播小朋友還會特地跑來穩為什麼停播了,可見小朋友多麼期待一個星期一次的空中相會。

三、曼如老師帶動閱讀社群討論樂於經驗分享

  在閱讀的教學上曼如老師也不吝分享在教學上的經驗,每學期在社群中會進行兩場用心的教學分享,希望透過經驗分享引發更多老師迴響與投入,內容從課程設計發想、教學歷程的呈現、學生回饋及成果呈現,同時透過課程反思得到更多改進的方向;有時帶入閱讀教學的新概念與網站資源,提供參與社群教師教學的觸發進而帶入班級教學。未來更期待以問題探究模式的教學,帶領中高年級的學生進行進階學習。

深受學生愛戴的閱讀教師(圖片4)
深受學生愛戴的閱讀教師

四、曼如老師努力建立課堂學習與閱讀的橋梁

  圖書閱讀推動是涓滴細流的長久教育歷程,看見她一步一腳印以主題閱讀為軸線慢慢串起各領域的教學, 例如:在規劃昆蟲主題書展時,邀請自然教師帶班入館學習與閱讀,並且融合生活領域認識小動物單元及昆蟲音樂歌曲欣賞,讓閱讀不單單只是閱讀,要將閱讀變成各科學習的助飛翅膀,幫助學生有深度及廣度的學習。

  曼如老師說:「圖書推動教師是一項很有挑戰性且有意義的教學職務,不僅自己要有一顆隨時接受新知及學習的心,更要有規劃課程及佈展推銷的能力。好比經營一間企業一樣,閱讀是產品,如何把你的產品銷售出去,讓銷售成績上升,同時結合一些志同道合的夥伴腦力激盪,大家一起努力做好一件事成就學生,這樣的高峰經驗是團隊中最難人可貴的。」如果一鍵能點開有形的豐富媒體,何不再用閱讀去滋長學生隱形的翅膀創造想像,遨遊無垠的大千世界呢?

閱讀推動串起各領域的教學,讓教師們動起來。(圖片5)
閱讀推動串起各領域的教學,讓教師們動起來。
分享:
:::

人物特寫

文光永遠的劉爺爺--劉漢維主任
擴大善的漣漪--陳文娟老師
魔法閱讀老師--石曼如老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