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莫斯科紳士》

潭子區新興國小李家安老師 03/07/2022 514 點閱
《莫斯科紳士》(圖片1)

書    名:莫斯科紳士

作    者:亞莫爾.托歐斯 

原文作者:Amor Towles

譯    者:李靜宜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出版日:2019年10月4日

  《莫斯科紳士》一書以1920年代的蘇聯為背景,當時蘇聯剛成立,貴族出身的主角本應被蘇聯處決,卻因為寫過一首同情革命的詩而逃過死劫,取而代之的是被終生囚禁在位於莫斯科的大都會飯店,書中的所有故事圍繞著主角與這棟豪華飯店展開。

  現今我們對於俄國的印象,不乏嚴寒、冷酷、總統普丁的鐵血手腕或網路流傳的「戰鬥民族」事蹟。俄羅斯對於我們來說太過遙遠,以至於我們遺忘了它曾經也有過帝俄時期的輝煌與繁華。主角羅斯托夫伯爵雖被囚禁於飯店中,但從他的行為舉止中仍能看出他身為貴族的低調奢華與精緻品味,並由他過往的回憶中窺視帝俄時期俄羅斯社會的一隅;從廣場上的百貨公司、雄偉的歌劇院、路旁販賣可口麵包、點心的小販以及他時常搭配麵包與熱咖啡的時光,到上流社會充滿高級珠寶、雕刻繁複花紋的剪刀且時常旅行歐洲的生活……,作者流暢且細膩的描述這些細節不但不讓人覺得無趣,反而讓人有更想深入了解當時的俄羅斯。  劇情不僅隨著羅斯托夫伯爵回顧過往的繁華,也隨著時間的推進,讓讀者察覺到這是榮耀的尾聲、是戰爭的開始;物資逐漸缺乏,大都會飯店高級的生活也逐漸衰落,羅斯托夫伯爵從一開始適應被囚禁的身分,到後來甚至需要成為餐廳領班,由被服侍到服侍他人,身分及心態的轉變也是本書的一大看點。而其中,羅斯托夫伯爵與一位特立獨行的小女孩妮娜的相遇,不僅影響了他看待自己的身分及這棟飯店的態度,而後更是直接改變了他的人生,讓羅斯托夫伯爵在數十年後做了一項萬分需要勇氣的決定……。  本書帶著我們見證了蘇聯一開始的繁華及統治初期三十多年的俄羅斯變化,也看見了一位貴族青年如何從意氣風發、溫柔和藹的伯爵,變成了飯店餐廳領班,卻仍不改其紳士風度,而與妮娜的相遇更是為其走向沒落的生活點燃了生意盎然的光,是一本值得在寒冬中細細品味的書。

分享:
:::

書香共聞

《裝幀師》
《呼嚕呼嚕的書店小貓》
《莫斯科紳士》
《用英文繪本讀出孩子的素養力:輕鬆三步驟,漫談新課綱19大議題》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