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用英文繪本讀出孩子的素養力:輕鬆三步驟,漫談新課綱19大議題》

大里區大里國小沈芳君老師 03/07/2022 505 點閱
《用英文繪本讀出孩子的素養力:輕鬆三步驟,漫談新課綱19大議題》(圖片1)

書名:用英文繪本讀出孩子的素養力:輕鬆三步驟,漫談新課綱19大議題

作者:劉怡伶

出版社:EZ叢書館

出版日期:2022年1月5日

  閱讀是一篇篇美好的風景,徜徉在閱讀海更有多元形式可以啟動品味。《用英文繪本讀出孩子的素養力:輕鬆三步驟,漫談新課綱19大議題》作者以新課綱中的19個議題彙整相關英文繪本作推薦,述說引領閱讀的模式。重要的議題,緩緩說輕鬆聊,讓孩子慢慢學習觀察生活周遭的一切;從家庭教育、品德教育、生命教育、性別平等教育、人權教育、多元文化教育及原住民族教育中,學習欣賞、包容、同理、感受、尊重不同的個體;從環境教育、海洋教育、能源教育、戶外教育中,學習善待、珍惜及保護地球上的各種資源;從法治教育、科技教育、資訊教育、安全教育及防災教育中,學習新知獲得、批判思考及社會互動的能力;從生涯規劃教育、閱讀素養教育及國際教育中,學習自我成長及培養世界觀的地球公民素養。

  書中每一章節呈現了生動的閱讀技巧、具體的語言目標、議題目標。深入淺出解析的閱讀活動3步驟,包括閱讀前認識英文字詞的詞性及用途、閱讀時用故事結構學閱讀及大補帖文法的整理、閱讀後看完故事聊生活。不僅易於從中學會主題相關的單字,更有中英對照及鮮明的圖片解說,協助讀者理解故事中的脈絡,親子共讀時聊聊有趣的話題。

  Daphne的共讀筆記提供大家寶貴經驗,提出很棒的故事繪本作為家庭教育書,也是教學時列入挑選推展議題時很好的參考。陪孩子探討品德、國際、環境、人權、科技教育等議題,內容詳實豐富,是成長中美好的雙語教育啟蒙。作者以Story Map、Timeline、5W1H 等多元親子共讀法、讀前單字筆記、讀後討論、心得記錄,讓家長培養出孩子全方位的閱讀素養、別出心裁的思辨能力。

  在快速變遷的大環境下,更要好好關心身邊的人事物,適時聊聊問題的解決方式及判斷能力。此書中以閱讀新視野來整理所見所聞,行萬里路讀萬卷書,分享各地文化風情面貌和社區資源;運用閱讀素養教育書籍,善用地區圖書館豐富閱讀視野,延伸閱讀書單,拓展學習的觸角,令人受益無窮。章節主題貼近生活中所接觸的元素,理解孩子的想法與創意,讓想像力有發展的空間,新點子有被實現的機會。學習主動、學習團結的重要,從事手作活動、戶外教學,實際體驗書中知識,讓繪本閱讀豐富家庭生活。

分享:
:::

書香共聞

《裝幀師》
《呼嚕呼嚕的書店小貓》
《莫斯科紳士》
《用英文繪本讀出孩子的素養力:輕鬆三步驟,漫談新課綱19大議題》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