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裝幀師》

雙十國中張嘉恩老師 03/08/2022 388 點閱
《裝幀師》(圖片1)

書名:裝幀師

作者:布莉琪·柯林斯

譯者:張家綺

出版社:野人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2020年11月25日

  一看到這本書,便會被那精美的封面吸引,纏繞的花鳥圖騰,再配上燙金點睛,華麗又神秘,令人忍不住想一窺究竟。

內容簡介:

  本書融合了中世紀魔法,將手工書工藝,幻為對記憶的封印,一旦接受了「裝幀」,那段記憶將會化為文字,隨著書本闔上而永遠從當事人的生命中抹除。所以那些痛苦的、不堪的、骯髒猥瑣的、你不願記得或是想從他人腦海中清除的醜穢情事,都可以藉著「裝幀師」的手來一勞永逸。

  書中的主角亦如是,他在碰觸到特定人事物時,便會暈眩、發燒甚至昏迷,他以為自己只是病了,需要休養;在因緣際會下,才發覺自己曾被「裝幀」。吃驚之餘,他更擔心知曉自己曾犯下或經歷極度糟糕的惡事,猶豫著是否要重拾那遺忘的心靈碎片。

心得分享:

  每個人都有不想回憶起的經歷,也許是做了蠢事、也許是傷害了他人、也許是經歷了背叛。如果世上真有魔法能洗去那些令人無法面對的回憶,你會如何抉擇呢?

  糟糕的過去也許會讓你痛到無法呼吸,覺得再也無法走下去了。但遮住了雙眼和心靈於事無補,記憶雖然空白,但傷痛仍血淋淋的攤在那兒。刪除記憶不過是掩耳盜鈴、自欺欺人罷了。經驗能讓人成長,沒了記憶,不只無法痛定思痛,修正方向重新出發,甚至可能會重蹈覆轍,在同一個傷口上反覆切割,終至潰爛甚而毀滅。

  況且,人是會改變的,你怎麼知道現在痛苦的經歷會不會成為未來的養分?我們又該如何評判什麼記憶該被遺忘,什麼記憶又值得深刻在心呢?人之所以豐富有趣,不正由這些好的、壞的回憶層層堆疊出的嗎?再者,當自己做出的決定與周遭期待不同,難道就該被抹煞、被質疑甚至妖魔化嗎?

  也許,讓我們帶著這些問題回到現實並好好思索,便是作者構築這奇幻異想的原因吧。

分享:
:::

書香共聞

《裝幀師》
《呼嚕呼嚕的書店小貓》
《莫斯科紳士》
《用英文繪本讀出孩子的素養力:輕鬆三步驟,漫談新課綱19大議題》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