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惠文傳奇--郭榮老師

南屯區惠文國小李素足組長 03/04/2022 962 點閱

  「我找了小朋友來討論一下今年要研究什麼主題。」每次經過自然教室,常常看見他忙碌的身影,郭榮老師指導學生做科展已經超過十年了,也已指導學生參加全國科展五次,有很多值得分享的經驗及想法。

郭榮老師

科展的主題很深奧,尋找題目的方法

  郭榮老師表示一開始是從自己熟悉的領域出發,後來多多參考前輩的研究,加上新聞、時事、網路資訊,都是能給靈感的來源。通常老師會找一些題目跟學生討論,有時還跟同事討論。同事背景不同,常常從另一角度來思考,這是老師平時所沒有想到的。

惠文的科展團隊有許多優秀成員

  整個惠文的科展團隊除了郭榮老師外,還有陳俊明老師,他的經歷更豐富,戰功更彪炳,平時閒暇都會聊科展問題,彼此協助。另外還有陳易昌老師,他對於資訊科技有所鑽研,也是團隊的台柱。而陳姿杏老師,是團隊中的好媽媽,不可或缺的靈魂人物。此外自然科任教師中也有許多好夥伴,大家互相協助,讓團隊運作更順暢。

多年的科展研究引發老師探究的樂趣

  其實研究真的很有趣,因為我們成長的過程中,太少機會做研究,絕大多數的時間是學習、吸收重要的知識,或重複做經典的實驗。但是科展是探索未知的面向,答案我們也不知道,只能模糊的猜測,這種不確定性,常常使研究者好奇,不斷地鑽研並克服各種困境,過程中終究平安度過,有時還會發現新的插曲,著實令人著迷。雖然成果繳交會有壓力,但也很有樂趣。

得獎無數的科展團隊(圖片1)
得獎無數的科展團隊
指導科展研究(圖片2)
指導科展研究

學生參與科展的過程有許多收穫

  客觀地說大家的科展作品都那麼難,可能連大學生都無法做到。但是,學生在過程中的確能受益。首先,學生可以學習科學方法、資訊應用能力、討論溝通、分析問題、檢查數據等等能力。實驗操作的樂趣對學生而言絶對是有的,因為他們不喜歡午睡,再加上研究時同儕間彼此的默契配合,其實學生蠻喜歡的。若要學生通盤操作,的確不太可能,畢竟小學生學習經驗有限,需要教師適度的協助但是過程中的參與,學生是很有收穫的。

指導科展研究(圖片3)
指導科展研究

學校的科學教育可以有多元的學習方式

  老師認為學校因為有進度及時間的壓力,所以科學教育跟其他科目一樣,探索的成分較少。而郭榮老師曾經想過,如果科學教育用科展的形式來執行,那一定會很有趣。但是仔細深思,可以發現若要用科展的形式,比較像以問題為導向的學習,那師生比要很高、時間也要很多,如同現在的科展指導都是早修、午休,再加上星期三下午,有時假日還要加班,如此一來時間才會足夠,否則執行起來的確有困難。但是現在多了個機會,就是行動學習,今年學校安排自然團隊加入,老師相信未來在科學教育上將會有新的局面,是值得期待的。

郭榮老師與科展作品(圖片4)
郭榮老師與科展作品
分享:
:::

人物特寫

點亮公明的魔法師--柯杏燕校長
惠文傳奇--郭榮老師
垃圾變黃金--林美枝老師
運轉扯鈴造福學子--吳高銘老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