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點亮公明的魔法師--柯杏燕校長

公明國中簡芳娥組長 03/08/2022 723 點閱

  數學家高斯名言:「給我最大的快樂,不是已懂得知識,而是不斷的學習;不是已有的東西,而是不斷的獲取;不是已經達到的高度,而是不斷的攀登。」看到這句話的同時,我腦海中即浮現出一位師長,讓身為教學組長的我對於高斯上述名言感受甚深,尤其是在我無助、茫然無頭緒,甚至焦頭爛額、蠟燭兩頭燒之際,她總是能適時地伸出援手,從平凡中,我看到了她的不平凡,不斷地吸取新知、廣泛地獲取資訊,而且是持續精進。

柯杏燕校長

  更重要的是校長的不吝分享,在小校的我們,最怕的是老師課務的調動,但她總是給我們最大的學習空間,鼓勵老師公假進修研習,邀請專家學者入校指導,精進教師自我教學,更是常常跟老師們分享最新教育相關訊息,為了不造成行政同仁負擔,凡事親力親為執行計畫,從本身做起,部分領域雙語計畫的實施,看到她認真地準備英語稿跟學生互動,看到她親自到高鐵站接送演講者,就是為了辦學理念的實踐。首先是一切為學生,為一切學生。其次是培養「三感」教師,包含了專業動機感、校務參與感、教學成就感。再者是造就「三品」學生,包含了做人有品味、做事有品質、生活有品味。

  主修歷史的校長,對於資訊科技非常孰悉,積極為學校打造智慧校園,完成班班智慧教室,寫計畫爭取師生有平板可用,培養學生運用數位養成自學能力。而平日相處,不管是跟同事、志工媽媽、來賓甚至學生,不管聊公事還是私事,她總是微笑以對,從小事看到了她的用心、認真、執著;從大事,看到她思路清晰、口條清楚、決策果斷,尤其是資料的蒐集鉅細靡遺,資料的呈現羅列清晰,內容則是生動活潑且富創造力。

公明團隊(圖片1)
公明團隊
柯杏燕校長與學生(圖片2)
柯杏燕校長與學生
柯杏燕校長與學生(圖片3)
柯杏燕校長與學生

  星期一到星期五早上,校長總是能面帶微笑站在校門口,手持額溫槍或酒精瓶,幫學生量體溫或噴酒精消毒雙手時,熟稔地叫出每一位學生的名字,逐一跟學生說早,叮嚀學生:「這麼冷的天,外套呢?」、「昨天去哪了?」、「你啊,進度完成了沒?」、「等一下到校長室來找我!」等關心學生的話語。更令人佩服的是不管前一天晚上多晚離開學校,隔天一早仍然精神奕奕出現於校門口跟學生道早安、打招呼及叮嚀學生。在校園中,常常看她穿梭於其中,學校中的一景一物及師生生活樣態都能即時掌握。校長常常告訴我們,老師、學生都需要鼓勵,當老師或學生有優良行為發生時,校長適時適地給予實質性或社會性的鼓勵,除了在公開場合表揚,學校Facebook常常有她的鼓勵,及她不斷地叮嚀與提醒,而因為校長的努力,學校的設備也陸續更新、美化。她的思考力及實踐力令人望塵莫及,她就是公明國中的大家長--柯杏燕校長。 

校長協助入校量體溫(圖片4)
校長協助入校量體溫
  
公明國中FB(圖片5)
公明國中FB
分享:
:::

人物特寫

點亮公明的魔法師--柯杏燕校長
惠文傳奇--郭榮老師
垃圾變黃金--林美枝老師
運轉扯鈴造福學子--吳高銘老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