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甲南閱讀 為愛朗讀

清水區甲南國小陳怡靜老師 03/08/2022 590 點閱

  噹!噹!噹!每當晨讀鐘聲一響,甲南師生們就會快速地到自己的座位,翻開自己喜愛的書來進行閱讀,教室儼然成為圖書館。推行明日閱讀多年的甲南國小,早晨固定時間全校師生皆沉浸在書香中,在這段MSSR(身教式持續安靜閱讀)時間裡,包括老師在內皆無人交談,教室內維持安靜無聲。老師既不是在改作業,也不是在批聯絡簿,更沒有學生趴著休息或被老師叫來訂正作業,所有人都坐在座位上,享受寧靜閱讀的魔力,無形中養成了閱讀的「習慣」,養成了習慣,也才是真正的主動閱讀。

為「愛」朗讀

  為「愛」朗讀是一份愛的傳承,對甲南國小六年級學生來說這是一個傳統,也是畢業前的必經歷程。六年級的大哥哥、大姊姊們皆要為一年級學弟妹們導讀繪本,而這些繪本都是一年級新生依照自己喜好挑選的。每到這個時刻,六年級和一年級同聚在閱覽室,活動便在這明亮且舒適的環境進行,起先學長姐們流露出忐忑的神情,不知道怎麼和陌生的學弟妹相處,而書就是最好的連結,看著書本封面,學長姐了解到學弟妹的喜好,也掌握聊書的話題,一字一句耐心且溫柔的、專注地將故事生動的表達出來,而學弟妹們也從一開始害羞、畏懼的神情,逐漸轉變成浮現笑容臉龐,沉浸在聽故事的時光中。就這樣,一個認真敘述、一個專注聆聽,在秋季金風送爽的甲南校園中,成為一幅絕美又詩意的畫面,相信在琅琅讀書聲中,已在新生的心田灑下閱讀種子,並逐漸萌芽成長。

甲南國小閱讀寶貝們齊合影(圖片1)
甲南國小閱讀寶貝們齊合影

責任心、溝通力

  在為「愛」朗讀這個活動中,身為六年級導師的我,也看見學生們成長的點滴。這個活動,辦在升上六年級的第一週,活動後,我發現班上孩子們開始意識到自己已經是全校最高年級的學生了,那份為學校付出及爭取榮譽的心也逐漸建構,下課時看見他們和低年級的互動變得更熱絡,且願意為學校承擔更多責任的表情,都讓我對為「愛」朗讀這個活動背後含意深感認同,除了閱讀興趣從入學開始養成外,說故事也是一種需要表達力及聯想力的素養培育,溝通表達及社會互動便是現在社會中不可或缺的技能,勇於表達不只能展現自信,還能促進人際關係。

為「愛」朗讀
為「愛」朗讀

感恩及回饋

  高年級說故事後,下學期換一年級孩子學著說故事給學長姐聽,除了展現感恩回饋外,也給予畢業生一個回憶,同時畢業生也會透過校本課程,自製書籤回贈,體現出為愛朗讀的精髓,把愛傳遞下去,而這樣一棒接一棒,孩子們心中都有一股暖流。讀好書,好讀書,讓閱讀變成悅讀,讓生命增添不同的視野,做一個幸福的愛閱人,是甲南國小一直努力做的事,而為「愛」朗讀的活動便是啟發幸福的一個開端。

分享:
:::

校園風情

魅力快閃青春潭秀
大業的新亮點--半戶外球場
御建功方舟 閱動生命之河
甲南閱讀 為愛朗讀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