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御建功方舟 閱動生命之河

北屯區建功國小楊慧鈴老師 03/04/2022 375 點閱
「再現詔安堂風華」故事獲公益行動優選(圖片1)
「再現詔安堂風華」故事獲公益行動優選

  「串連起文本內容,你可曾在生活中感知到顯而易見或是深藏不露的問題?當這些問題被挖掘出來時,建功的孩子開始尋找資源,運用整合資料的能力著手解決,並向全世界分享我們如何實踐閱讀。」

  在教育部公布的「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中,第肆單元「核心素養」的定義為:一個人為適應現在生活及面對未來挑戰,所應具備的知識、能力與態度。「核心素養」強調學習不宜以學科知識及技能為限,而應關注學習與生活的結合,透過實踐力行而彰顯學習者的全人發展,國小課綱目標更明確地指出「素養力」就是「閱讀力」,一項能夠在日常生活中解決問題的能力。

  大坑山腳下的建功國小,在二十年前即開始揚起航向閱讀生命之河的風帆。民國88年發生九二一大地震,震碎了屋瓦,造成慘重傷亡,更讓人不由得感嘆生命的無常,位於災區的本校教師開始省思:我們應該帶给學生哪些核心價值與信念,才能在瞬息萬變的新時代中,指引人生方向,進而激發學生熱愛生命,活出健康、幸福的人生?基於此,建功教師團隊發展出以閱讀生命為主軸的特色課程:每個建功的孩子在小學六年內,深度閱讀老師自編的相關教材,因應108課綱九大項目相關議題,進行校本課程「閱讀生命」課程微調及修訂,這一路走來,激盪出許多動人的篇章,就連很多人忌諱談論的死亡議題,在我們導讀《獾的禮物》、《再見艾瑪奶奶》、《一片葉子落下來》、《夏綠蒂的網》等繪本故事之後,孩子在反思回饋中也呈現了許多雋永動人的感想。一步一腳印,六年來的薰習,相信在建功孩子的心中,已悄然種下認識自己、喜愛生命的希望種子。

與作家有約(張東君老師)

  洪蘭教授曾說:「閱讀的習慣豐富我們的心智,讓我們即使在逆境中也能怡然自得。」二十年來,建功閱讀方舟在生命之流裡,從初始的「閱讀生命校本課程」中,帶領社區親師生走出地震陰霾,從瓦礫堆中綻放生命的新芽,經過二十年的內化淬鍊,我們茁壯成長為大樹;期間加入「阮佇建功看冊-圖書館閱讀推動課程」,推動學校、家庭、社區閱讀運動,共建終身樂讀,提高學生的閱讀興趣,從親子共讀當中找回家長陪伴孩子的愛;透過「建功心、社區情」的服務學習課程,培養學生走讀社區、關懷周圍的生活環境,最後透過「DFC童心創行」的參與、發想、行動、反思的修正歷程,引導學生走向核心素養的實踐閱讀,啟發其傾聽、同理、關懷、付出的責任,無論是「再現詔安堂風華」、「我最麥力」,還是從文本「我不是白痴」出發,向歧視性言論Say No,建功孩子們創造了改變世界的故事,也在印度與馬來西亞向世界各國分享建功的故事。

  九二一地震後,老師們陪著孩子面對生命裡艱難的道別與克服內心的不安恐懼。我們深刻明白位在車籠埔斷層上的學校,除了堅固的建築物外更應該建造一艘閱讀方舟,讓孩子在我們所建構的閱讀課程中被感動、被啟發,並且深刻的探究與省思。一旦孩子在生命的長河中遇到徬徨、無助時能成為他們勇敢划槳前行的動力。二十多年來,成長茁壯的軌跡歷歷可見,孩子的好奇心和同理心被激發了,進而展現了對生活的創造力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我們深信這是閱讀發揮了改變的力量,期盼在一次又一次的行動過程中,孩子們能體悟到生命中美好的能量,並且放眼遇見人生的新視界。

建功書送幸福運動會募書活動
建功書送幸福 運動會募書活動
分享:
:::

校園風情

魅力快閃青春潭秀
大業的新亮點--半戶外球場
御建功方舟 閱動生命之河
甲南閱讀 為愛朗讀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