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代代傳溫馨 快樂祖孫情

西區中正國小陳進福校長 07/19/2012 1611 點閱

    教育部自97年度起結合傳統節日九九重陽節,發起各縣市辦理「祖孫週」活動,希望喚起人們重新思考「親子」和「祖孫」之間難以分割的倫常關係、重視老年人存在價值,也學習祖父母的經驗及智慧。且將八月第四個星期日訂為「祖父母節」,希望大家多關心家中的祖父母,尋回家庭的親密及關懷。

    訂定祖父母節是從「學校教育」角度出發,倡導祖父母與子女、孫子女全家團聚,分享暑期生活點滴及指導孫子女做人處世道理,以迎接新學期新希望的到來,鼓勵祖父母陪伴孫子女一起上下學。節日與學校開學日接近,更具教育傳承意涵,可藉此提醒莘莘學子重視尊老敬老的品德培養。中正國小於每學年開學日總會辦理溫馨感人的祖孫活動,讓人印象深刻。

學校規畫祖孫代間活動,推動「祖孫週」的主要理念如下:

  • 正向老化態度的倡導

    為增進老年人力資源的規劃與再利用,協助老人、活躍老化,透過教育讓學生具備正確老化觀念,以消除年齡歧視,建立一個對老人親善及無年齡歧視的社會環境,迎接高齡化社會的各種挑戰。

  • 家庭世代傳承的促進

    祖父母的人生智慧與生命經驗,不僅是家庭傳統,更是社會文化重要資產。學校透過代間活動鼓勵世代家庭文化傳承延續,彰顯祖父母角色及家庭世代互動重要性,以期打破將祖父母僅視為「孫子女照顧者」的替代角色,達到家人關係和諧之目的。

  • 親老和諧社會的建立

    與祖父母互動是年輕世代與老人互動的重要經驗,祖父母可說是孫子女認識老化歷程與悅納老年世代的關鍵人物,透過各種祖孫代間活動,建立對「老人」、「老化」的正向態度,強調長者對於家庭和社會的貢獻以及世代互惠、傳承的積極意義,以「教育」搭起世代的橋樑,進而建立「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社會。

    學校希望藉由經過精心設計的祖孫代間活動,讓長大的孩子重新回想起與祖父母共處的甜蜜時光,能在課業或工作之餘,多多陪伴祖父母,形塑一種和樂融融的家庭氣氛,共創自己、家庭、社會三贏局面。(資料來源:教育部「全國祖孫週」活動實施計畫)

 

分享:
:::

教育話題

代代傳溫馨 快樂祖孫情
祖孫週、教育情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