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祖孫週、教育情

大里區立新國小劉月智教師 07/25/2012 1753 點閱

    我國為禮儀之邦,重視倫理道德。《孝經》中載明「孝為百行之首」,在在顯示傳統社會對孝道的重視。現今社會中,大多數做父母在面對現實社會壓力之下,仍承擔著養兒育女的重責大任,對子女悉心照顧、給予能力所及最好之教育環境與方式,默默付出與栽培子女,期盼子女能成龍成鳳。在國小階段的子女,能夠為長輩分憂解勞是做好份內的事情:讀好書、做好事、說好話等,隨時保有尊敬長輩的心,確實做到關懷年長者,與年長者保持良好互動,或與長輩分享生活中的點點滴滴。

    另一方面,由於社會的轉型,間接使家庭結構有所轉變,以往農村社會之大家族、大家庭之聚居已鮮少存在,三代同堂情形也日趨少見,多以小家庭的家庭類型為主,祖孫相處的機會自然降低許多。教育部明定八月的最後一週為「祖孫週」,締造牽起世代傳承橋樑之契機,結合各縣市政府及家庭教育中心、各國立社教館所、基金會等單位,規劃辦理多元精采的活動,喚起民眾重視老年人存在的價值,學習祖父母的經驗及智慧的世代傳承。

    學校方面推展家庭教育之代間教育,進行世代融合活動,促進世代之間的關係融合。透過活動鼓勵小朋友多與年長者互動,分享彼此生活,給予鼓勵及回饋的機會,孩子經由與祖父母相處,進而了解老人及尊重其他長者。立新國小推展家庭教育之代間教育其具體做法如下:

    一、舉辦新生入學活動時,因父母須工作,常有祖父母帶著孫子或孫女來參加新生入學的活動。祖父母疼惜孫子,皆全程參與,在整個上午的時間裡,祖孫一起參與闖關的活動,留下美好、歡樂的回憶,同時學校協助拍照留影。

    二、配合「祖孫週」的活動,提供傳遞幸福的途徑,強調「祖孫情」之重要性,舉辦「超級祖孫臉」的活動,同時設計相關的學習單,增加祖孫間情誼,彰顯家庭中多元的祖父母角色,促進世代間融合共處。公布學生優秀的作品、成果,將具代表性之「超級祖孫臉」張貼在公佈欄,供小朋友相互學習與觀摩,也可交換彼此的心得。

    三、請各領域教師將「祖孫情」議題融入課程教學活動中,讓學生隨時體會祖孫情誼,從中學習年長者之人生智慧與經驗,進而尊敬年長長輩。

    四、圖書室購置關於「祖孫情」主題之書籍,如《佐賀的超級阿嬤》、《奶奶來了》、《想念奶奶》、《怕浪費的奶奶》、《外婆和奶奶》、《送奶奶回家》、《那一年在奶奶家》、《我最喜歡爺爺》、《陪爺爺上街》、《好學爺爺》、《米爺爺學認字》等,鼓勵學生隨時借閱,或編列為班級圖書,使學生在閱讀時,能多多體會祖孫間情感的可貴。

    經由以上的活動,使小朋友體驗與祖父母相處的情形,學習人與人的相處之道,體會溫暖的情感,與祖父母產生濃濃親情,以影響學生及家長重視家庭教育的功能,達到世代間互動、互惠的教育目的。

 

 

分享:
:::

教育話題

代代傳溫馨 快樂祖孫情
祖孫週、教育情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