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音樂響 享樂音

大肚區追分國小張方禹老師 04/09/2022 625 點閱

  多數學生對於音樂教育的刻板印象無非是坐在教室裡唱歌、吹奏直笛、樂曲欣賞等。筆者除了教授其相關重要音樂知識及練習樂曲之外,更期望孩子能夠藉由分享音樂進行服務學習,在學習中實踐服務從做中學的教育方式,在其潛移默化中逐漸養成良好習慣,並在服務學習的生活體驗中建構公民教育與品格教育,無論是對個人或社會都相當深具意義。

  為了實踐服務學習的核心價值,筆者也在學校管樂社團學習過程中安排音樂演出,透過音樂讓孩子能夠走出教室、走進社區,進行品格教育的涵養。以下為筆者推動服務學習活動的實施步驟,概述如下:

進行分組合作練習
進行分組合作練習

一、確定表演曲目

  以藝術課本為主,從數首樂曲中挑選三首耳熟能詳、貼近生活的音樂作為表演曲目,先播放音樂使孩子熟悉歌曲並加深孩子記憶。

二、循序漸進

  教師選出較有深度的段落,先進行多種變化節奏練習直到大部分學生都學會後,再將其樂曲其他段落串聯起來,讓所有孩子都對整首樂曲有初步的基礎概念。

三、進行分組合作練習

  教師先將每位同學依程度分為A、B、C三個等級,將程度較好的A級同學分別安排在各小組中。接著,教師必須確認A組的孩子是否能夠完整演奏每首表演曲目,完成後,請A級的孩子帶著B和C級的組員練習,營造互助的學習氛圍。

四、確認每位孩子都熟練表演曲目並做好表演的準備

  教師以小組為單位,隨堂指定2~3組進行測驗,檢視孩子的練習狀況並適時給予正向回饋以增強孩子的學習動機。

五、團體練習凝聚團隊士氣

  再來即是團體大合奏的練習,讓全體孩子可透過一起練習的過程中學習團隊合 作,同心協力完成。

六、社區服務學習--追分一畝樂田音樂會

  進行「追分一畝樂田音樂會」演出,由校長與教師帶領學校管樂團隊在社區福德祠邊、大型才藝晚會上或本校戶外空間中進行一系列的音樂演出。

在學校戶外空間進行音樂演出-1(圖片1)
在學校戶外空間進行音樂演出-1
在學校戶外空間進行音樂演出-2(圖片2)
在學校戶外空間進行音樂演出-2

  孩子透過演奏悅耳動聽的音樂,將音樂分享給社區的居民、全校的師生及家長等,藉由近距離接觸音樂,讓社區的老人、小 孩以及校內的孩子,聆聽的觀眾可用音樂紓壓、療癒身心,參與演出的孩子更可從中提升整體團隊的成就感及士氣,增加學生之間的凝聚力、提升師生互動,更重要的乃是每位參與活動的孩子,他們透過實際服務學習並可立即得到正向回饋,更可體會服務學習的核心價值,讓他們發現透過音樂可以幫助的人這麼多,獲得滿滿的自我認同及成就感。

管樂隊到校外進行音樂演出(圖片3)
管樂隊到校外進行音樂演出
分享:
:::

教學錦囊

與「偶」相遇--「偶」來說「偶」來演「偶」來說英語
視覺藝術的多元評量
音樂響 享樂音
魔法分數棒讓「單位分數」可視化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