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提問力:啟動探究思考的關鍵》

北區健行國小李佳玲主任 05/09/2022 720 點閱
《提問力:啟動探究思考的關鍵》(圖片1)

書名:《提問力:啟動探究思考的關鍵》

作者:藍偉瑩

出版社:親子天下

出版日期:2021年11月25日

  午夜夢迴時,常常細細咀嚼,教師應如何成就精彩的一堂課?是滔滔不絕、掌控全局的演說型老師?亦或只是擔任穿針引線的解惑者?教師在課堂的角色定位應該是什麼?如何理解學生學習的窒礙所在,聽到他們內心求知的渴望,進而和他們協力找到學習的真諦?藍偉瑩老師在書中所提:「善用提問,促進聆聽、對話與思考,發現關鍵理解、啟動專家思維。」無疑是醍醐灌頂的一席話,更是教師引領學生迎向108課綱「自發」、「互動」、「共好」的坦途。

  教學現場的老師或許發現學生提問的次數減少了,回答的內容也趨近制式化,我們問對了問題嗎?藍老師以管理學5H1W將本書分為四章,回答了這個問題。首章對老師應如何「提問」開宗明義完整說明,就如同書名《提問力:啟動探究思考的關鍵》,好的提問能引導學生藉由真實的生活情境,啟動好奇心、展開師生的對話,透過對提問的反思,聚焦自己與他人想法的異同、知道與環境互動的訊息。

  第二章則是闡述提問的「情境」、「脈絡」及「方法」,教師應清楚知道提問的意義所在,除了解決當下的問題,更需著眼於學生潛能的開發及主動探究學習的態度建立,並依循科學驗證的方法處理問題的脈絡,再藉著有層次的提問方法,讓學生思索知識的真正意義。

  第三章則進入本書的核心思想:「關鍵理解」。學生對於學習的納入,不能只聽從教師的教導,那是囫圇吞棗的學習,而是應透過老師精心設計的提問、安排情境,藉由透析事實及與人、事、物的關聯,理解具體概念、形成知識的抽象意義,進而建構出包括多個抽象意義的高層次「關鍵理解」,這樣的探究行為才能為未來長遠的學習扎根。藍老師對於「關鍵理解」的探究、引導及提出的時機和方法都做了精闢的介紹,並給予教師最中肯的建議:「好的提問者,需掌握精確度、敏銳度及反思性三個要點。」末章更說明,好的提問不僅僅存在於課室之間,親子良善的互動、學校領導效能的展現,甚至於社會未來發展的宏觀,都有其揮灑的空間。

  當老師的提問不再聚焦於正確解答的多寡,或是制式答案的拷貝,而是引領學生主動解惑、投入深層思維的脈絡,透過他們自我驗證知識、百鍊意義,翻轉成為知識接收的自發學習者,課室之間即充滿師生投入於知識傳遞的熱鬧氛圍。當老師成為優秀提問的設計者、學生提問的示範楷模、引導學生藉著提問反思而架構未來藍圖的領航員時,學生內心即產生對提問拉扯、釐清及意義再深化的探究模式,進而形成自我價值的建立,就是這樣的行動魅力讓一堂堂的精彩課程在眼前不斷上演。

分享:
:::

書香共聞

《守護馬來熊的女孩:再見,索亞!以信念燃亮夢想的旅程》
《明明啊明明》
《提問力:啟動探究思考的關鍵》
《拯救手機腦:每天5分鐘,終結數位焦慮,找回快樂與專注力》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