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明明啊明明》

潭子區頭家國小李宜穎老師、邱柏勳主任 05/06/2022 387 點閱
《明明啊明明》(圖片1)

書 名:《明明啊明明》

作 者:吉竹伸介

譯 者:許婷婷

出版社:三采文化

出版日:2021年7月2日

  「曾經那麼想要的東西,現在變成這樣⋯⋯」故事中一個孩子哭鬧著,希望媽媽買玩具給他。而畫風一轉,現在卻變成一堆堆亂七八糟的玩具!從一個生活日常開啟這個故事,對爸媽們來說,幾乎都經歷過吧!還有其他的生活小事情,例如:「明明原本笑得這麼開心,下一秒就哇哇大哭。」、「剛剛明明說肚子快餓扁了,結果剩下這麼多……」、「明明從小嚴格要求功課好,結果還是考不好……」看完這些內容,根本是孩子們的生活寫照,令人不禁會心一笑。

  而對於大人們呢?「明明昨天我還是年輕人,轉眼間卻變成了中年人……」時光漫漫、卻也匆匆。孩子們一天一天的長大了、獨立了,而這時我們才有時間看看鏡中的自己,原來那個有著半白頭髮的人是我啊!「明明一起走過那麼多日子,但還是覺得不夠。」故事的結尾讓人眼眶泛紅,令人好想現在就抱抱孩子,跟他說無論如何,我們都會陪你一起走過。

  這本故事用簡單的插畫和文字,細膩描寫父母對孩子的情感,回想在教育現場的我們不也常常發生類似的事情嗎?那個曾經明明那麼努力成為正式老師的我們,經過教育現場的洗禮後,現在依然能莫忘初衷嗎?教學過程事事不容易,就像育兒一樣充滿挑戰與變幻莫測,課堂上明明前一秒才開心分享生活點滴,下一秒又得板起臉來管理秩序。尤其面對每一屆畢業的六年級孩子,畢業前明明希望孩子能趕快成長茁壯快快畢業,畢業後卻還有好多不捨的情緒,總想如果能再一起學習,再回來學校敘敘舊,該有多好!讓我們珍惜每一個緣分,他日暮然回首時,也能夠莞爾一笑回味著。

分享:
:::

書香共聞

《守護馬來熊的女孩:再見,索亞!以信念燃亮夢想的旅程》
《明明啊明明》
《提問力:啟動探究思考的關鍵》
《拯救手機腦:每天5分鐘,終結數位焦慮,找回快樂與專注力》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