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守護馬來熊的女孩:再見,索亞!以信念燃亮夢想的旅程》

五權國中謝宗儒老師 05/09/2022 319 點閱
《守護馬來熊的女孩:再見,索亞!以信念燃亮夢想的旅程》(圖片1)

 

書名:《守護馬來熊的女孩:再見,索亞!以信念燃亮夢想的旅程》

作者:Trang Nguyen

譯者:王念慈

出版社:菓子文化

出版日:2022年3月30日

  是否曾經你有足下留蟲的經驗?是否曾經餵過路邊可憐兮兮的野貓野狗食物?是否曾經照顧過受傷的鳥兒呢?愛沒有國界,愛是跨越種族,每個人心中總有那最溫柔的一塊。

  《守護馬來熊的女孩:再見,索亞!以信念燃亮夢想的旅程》這本書是闡述一位野生動物保育員拯救一隻馬來熊,並將其送回其自然棲息地的故事;是作者在童年意外目睹一隻亞洲黑熊被抽取膽汁,促使她致力成為動物保育員,並為野生動物發聲且為自己追逐夢想的故事寫照。書中圖文並茂,並富有生態知識,以野生動物保育員的角度寫來既專業又感人肺腑。作者很早便確立夢想,致力於改善全球野生動物濫捕與非法貿易問題,在英國取得博士學位後回越南提倡保育觀念並成立非營利組織。

  本書主角小嫦為了能進入保育機構工作,努力學習了自己不擅長的體能與英文,在保護機構裡有隻叫「索亞(Sorya)」的馬來熊引起了小嫦的注意。絕大多數的動物在長期受虐下會有些異常行為,無法再正常野放,回歸野外,只能在保護機構裡渡過生活,但小嫦不放棄,努力地為索亞進行野外生存的訓練,也找尋了許多適合野放的森林,甚至最後狠心不替索亞找食物,強迫牠自力更生,鍥而不捨下終於成功讓索亞回歸自然。

  每個人的夢想總有不同,但透過閱讀,看著別人的故事,也許屬於自己的故事便悄然成形。有多少人能像作者一樣勇於追夢並落實呢?很多的勇敢與熱情,大多只存在我們的想像裡,不敢付諸實現。此書除了倡導保育觀念外,作者的行動力更讓人佩服,這種忠於夢想拚搏的精神是值得我們學習的。

  最後,想引用作者的一句話:「不管你的夢想是什麼,都絕不要輕言放棄!」

分享:
:::

書香共聞

《守護馬來熊的女孩:再見,索亞!以信念燃亮夢想的旅程》
《明明啊明明》
《提問力:啟動探究思考的關鍵》
《拯救手機腦:每天5分鐘,終結數位焦慮,找回快樂與專注力》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