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雙語CLIL在教學現場的體現

漢口國中陳敬容老師 05/05/2022 776 點閱

  因應2030雙語國家政策,在校長的鼓勵和牽線之下,漢口國中於108年和彰師開始了雙語實驗課程的合作,截至目前,我們的課程涵蓋了跨域整合式的雙語課程(結合生物、公民和英語課程內容)、雙語生物、雙語公民以及雙語輔導。這幾套課程也在過去三學年於九個班級之中實施過,從學生及家長的回饋之中,我們除了了解雙語課程高度被接受與期待之外,也在一次次的實驗課程中力求將課程調整成可以普及實施於全年級,並兼顧學生能力差異的課程,最終並完成符合政策方向的CLIL(課程內容與語言整合之學習)的雙語課,以下簡述我們第一套主題課程的發展與實質教學內容。

一、課程共備與發想

  我們校內三個夥伴(含生物老師、公民老師和英文老師),因為想深入了解108課綱,而參加了108年11月在彰師大舉辦的全美語教師培訓。原本政府想在數學及自然科融入英語,所以三天的研習,主要的示範是STEM課程。負責的講師是透過美國在台協會邀請的一位教授,她除了是現職大學教授之外,本身也有中小學授課經驗,所以她的工作坊,對我們後來設計課程有很深遠的影響,到現在我們要繼續執行國教署部分領域雙語計畫還是依循著當中的某些內涵。

  具體的來說,當時我們不知道要怎麼樣讓學生可以用英語了解學科,透過工作坊,講師引導我們可以用字彙表(Word Bank),放在黑板的角落,當作學生進行學習的鷹架。此外,編撰學習單或放入學習任務(如:畫海報、上台報告)、製作教具,讓學生透過配對的方式連結學科與英語,這一點也是我們之前沒有想過的。當天講師用英語教我們平行線、多邊形,講師給了我們兩個信封袋,一個信封裡滿滿的是英文定義的小字條,另一個信封裡則是多邊形或平行線的單字,現場來自不同縣市及不同領域的老師就熱烈的實作起來,讓現場教師實際體驗一堂全英數學課。從這個研習,我們把相關的概念帶回了教學現場,並設計了四堂課。

雙語課程在生物實驗中實施(圖片1)
雙語課程在生物實驗中實施

二、雙語生物課的實質內涵

  1. 從介紹複式顯微鏡(compound microscope)和解剖顯微鏡(dissecting microscope),以及胚珠(ovules)、子房(ovary)的授粉和果實種子的概念。最後分配實物讓學生判斷要用何種顯微鏡做觀察,並畫下觀察所見。
  2. 從果實種類到臺灣各地區盛產水果的介紹,並給學生用英語介紹臺灣特色水果的任務,到最後用學生帶來的水果相關的產品放在臺灣地圖上作總結,形成一堂完整的課程。
  3. 從剩食概念介紹,帶出臺灣所浪費的食物,位居世界前幾名。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終結飢餓(No Hunger)帶入,讓學生有更深化的學習概念。
  4. 以學生準備的剩食打成果汁,先讓大家品嘗,接著介紹酵素製作的七大步驟(以英文呈現)。課程中讓學生削水果皮,並且把水果皮放到玻璃缸中,再讓學生計算水跟糖的比例,完成酵素製作的過程。讓學生體驗剩食的有效利用。
課程內容結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之內涵(圖片2)
課程內容結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之內涵

  以上簡略的介紹本校發展雙語課程的實施情形。我們在實施了三學年之後,對雙語課程在教育現場的實踐比較有把握了,今年在校內教師的支持下,課發會通過申請國教署部分領域雙語課程,我們也很幸運的通過審查。未來將立基於過去的經驗,發展全年級實施的家政課程,希望透過語言學科整合及教師社群的共備,能讓雙語課程的路越走越順,讓老師覺得雙語課不難實施,且學生透過雙語課程,既能學到專業學科知識,又能加強英語聽說能力,真可說是一舉兩得。

在雙語課程中善用行動載具作為學習鷹架(圖片3)
在雙語課程中善用行動載具作為學習鷹架
分享:
:::

教學錦囊

大海嘯提問法
雙語CLIL在教學現場的體現
防疫宅在家 換你來當FOLEY師
收信的愉悅 孩子親身體驗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