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大海嘯提問法

和平國中章丁尹老師 05/04/2022 322 點閱

  晨光初見之際,我踩著一貫輕鬆的步伐,準備前往任課班級上課。因為學校沒有預備鐘提醒,有時學生下課嬉戲玩鬧,並未聽見上課鐘響,等到發現老師走進教室或突然站在門後,才倉皇回到座位。

  果不其然,進到教室看見學生三五成群,似乎還聊得十分忘我,跟我想像中靜坐讀書的畫面相去甚遠,於是我示意要全班同學盡快回座坐好。然而大家意猶未盡,彷彿責怪老師不通情理,破壞同學之間閒談的雅興。善於應變的我靈機一動,「今天的節目特別精彩,不如開放讓同學自由選位,但前提是全班都要專心上課。」

  「真的假的?老師人太好了吧!我們這節一定會很認真。」接著大家爭先恐後,全數湧向後排座位,動作太慢的被迫坐在「搖滾區」。「這節要複習上節的重點,採抽籤提問的方式,答對的後退座位一格,答錯的前進座位一格。下課坐最後一排的有獎勵,坐第一排的要處罰。」只見全班的表情從狐疑轉為上當,我忍住不笑,抽起了第一支籤。

課堂提問內容(圖片1)
課堂提問內容

  頓時教室成為災難電影的場景,答錯題目的猶如被大海嘯襲捲上岸,答對題目的才慶幸脫離危險,不久又因為前面同學答對而被迫往前移動。早晨學生向來精神萎靡,這節課哀號和歡呼聲卻不絕於耳。隨著時間一點一滴流逝,「老師,處罰是什麼?」「老師,趕快抽籤問問題啦!」直到下課鐘聲一響,倖存者相視而笑,受難者唉聲嘆氣,大海嘯提問法宣告落幕。

 隨機抽籤請學生回答(圖片2)
 隨機抽籤請學生回答
答錯向前移動(圖片3)
答錯向前移動
答對往後移動(圖片4)
答對往後移動

  此課堂模式建議選擇學生精神不濟或是神情渙散時,適用在檢討題數多的習作、講義、學習單、考卷等單元。獎勵與處罰保留未知的想像,於結束時才宣布。處罰方式避免傷及師生和氣,點到為止即可,例如:

  1. 擦黑板
  2. 背一首詩
  3. 說一個笑話
  4. 背五個單字
  5. 唱幾句歌詞
  6. 可愛動作五連拍
  7. 比手畫腳猜成語
  8. 說欣賞老師的三個理由
  9. 說班上同學的三個優點
  10. 說自己的三個缺點
最後一排得到獎勵(圖片5)
最後一排得到獎勵

  曾經因為學生課堂反應冷淡而暗自神傷嗎?或是想要嘗試不同的抽籤問答方式,不妨試試「大海嘯提問法」。不過請特別注意此法僅適合偶爾使用,如果頻繁實施,學生容易感覺疲乏,到時被無感海嘯吞噬的反而是老師自己了。

分享:
:::

教學錦囊

大海嘯提問法
雙語CLIL在教學現場的體現
防疫宅在家 換你來當FOLEY師
收信的愉悅 孩子親身體驗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