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防疫宅在家 換你來當FOLEY師

豐原區葫蘆墩國小雷曉青主任 05/05/2022 406 點閱

  去年疫情來的又急又突然,面對突然來到的線上課程,Google meet、Teams、Jamboard、Breakout rooms等,全國師生在短短一個多月間資訊能力突飛猛進。為了讓孩子們得到更好的遠距教學品質,老師們無不使出渾身解數,迅速學習原本並不孰悉的資訊技能。

  然而,當一切遠距教學的基本軟硬體與資訊能力跟上後,無法實際接觸孩子們的線上教學,老師們心中的擔憂是:孩子們真的吸收了嗎?螢幕的那頭,孩子們有跟上教學活動嗎?線上授課的教學內容應該如何調整?如何設計更有趣的線上課程來吸引孩子……?

  在線上課程期間,我最常被詢問的就是:「表演藝術課強調肢體、強調合作、展現……,大家都在家中,表演藝術課程到底該怎麼上?」當時,孩子們各自在家中,合作展現確實有困難,不得已只得放棄了合作創作。但也正因為全面使用資訊設備,反而給結合表現、鑑賞和實踐的新媒體表演藝術課程「換你來當FOLEY師」一個特別的契機。課程實施步驟概述如下:

第一步:鑑賞--認識FOLEY師

  Foley Artist,稱為「擬音師」或統稱為「音效師」。他們的工作就是根據電影剪輯完成的畫面,跟著畫面節奏,同步加入真實音效,例如:電影中角色的走路聲、洗滌碗筷的聲響或小至背景的風聲等,當然也可以說是還原電影中的聲音,而這個專業錄製聲音的環節就叫作「  Foley(擬音)」。

1.教學素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GnrJbV_Tvo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EG3jZrP1S0

線上播放教學相關影片-1(圖片1)
線上播放教學相關影片-1
線上播放教學相關影片-2(圖片2)
線上播放教學相關影片-2

2.線上討論室

  看完介紹影片後,孩子們充滿稀奇古怪的疑問,於是在線上討論室中,大家熱烈開始討論。

學生在線上討論情形(圖片3)
學生在線上討論情形

(1)為什麼不在電影拍攝時就一邊錄製這些聲音呢?

  事實上,在拍攝時同時收音不是件容易的事。拍攝的環境中有太多不可控制因素,像是收音品質受到旁邊正施工的工地影響,又或是追求細微聲音的細緻度,像是門關上的聲響、切菜料理等聲音。因此,錄音師必須在畫面不穿幫的前提之下,找到一個絕佳的收音處躲起來錄音。

(2)FOLEY師擬音的工具有固定嗎?

  Foley artist的工作室除了專業的錄音設備外,它看起來就像一間充斥著各式雜物的儲物空間。因為Foley artist在正式錄音之前,都會根據電影聲音所需,準備各式各樣能發出不同聲音的道具。久而久之,工作室就成了一間到處堆放物品的儲藏室啦。

好像充斥著各式雜物儲物空間的Foley artist工作室(圖片4)
好像充斥著各式雜物儲物空間的Foley artist工作室

第二步:表現--換你來當FOLEY師

  認識Foley Artist的工作後,就來看看我們的課程任務啦!

1.線上練習

(1)找幾樣家裡現有的東西,先試試做出一個音效。

(2)幾分鐘以後,回到線上,秀給大家聽。

(3)大家一起猜猜看,那是用什麼東西發出來的聲音?

(4)猜猜看擬音師要模擬的是什麼音效?

2.作業任務

(1)請每位學生從老師提供的三個無聲素材影片中,任選一段影片素材。(每段影片約40秒)

(2)反覆看影片,直到熟悉裡面發生的所有動作。

(3)選擇不同的材料來當作擬音的道具。不斷嘗試哪一種最適合。

(4)開始搭配影片練習。找個安靜的時刻,看著影片,配上聲音,反覆練習到熟練。

(5)開始錄音。

學生自選的配音練習影片(圖片5)
學生自選的配音練習影片
學生練習配音並將結果錄製與儲存(圖片6)
學生練習配音並將結果錄製與儲存

第三步:實踐--FOLEY師工作中

  從孩子們繳交的作業聲音檔與側拍影片中,發現孩子們相當喜歡這樣的新媒體表演藝術課程,每個孩子都十分投入,積極地在練習與完成本課程評量任務。

學生錄製老師指定項目的聲音(圖片7)
學生錄製老師指定項目的聲音

教學省思--是困境,也是轉機

  疫情帶來的衝擊以及課程方式的改變,教師們在設計豐富、多元又有趣的學習活動和內容上,的確面對莫大的挑戰。然而,無法接觸與相見,遠距課程與善用資訊軟硬體的各種新模式,是困境也是轉機。試想,若不是上課方式需要緊緊結合資訊科技媒介,像這樣的對資訊設備有著高度需求的新媒體表演藝術課程「換你來當FOLEY師」,在過去是不是更不容易在課堂中實現呢?

學生將作業上傳繳交(圖片8)
學生將作業上傳繳交
分享:
:::

教學錦囊

大海嘯提問法
雙語CLIL在教學現場的體現
防疫宅在家 換你來當FOLEY師
收信的愉悅 孩子親身體驗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