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收信的愉悅 孩子親身體驗

大里區塗城國小洪慧真老師 05/05/2022 261 點閱

體會收信的愉快

  今年很幸運新接五年級的這班孩子,是群可愛善良的小孩。在國語(翰林版)課程中,有一個單元介紹到書信,其中書信的內容、書信的功能等,對於孩子來說,都能夠明白與理解,但唯獨一項「收信的愉悅」,孩子一直無法體會感受到。

  不論老師舉了多少的親身經歷說明,孩子還是露出疑惑的表情。後來,細細思索下,發現因為他們所生活的環境中,3C的通訊軟體極度的發達,已近極少數人使用實體的信件或卡片來通訊或溝通了,這也就可以理解為何他們無法體會到這感受了。沒有經驗,我們就來創造經驗吧!

紙杯套化身小信箱

  考量到真實信件收發的費用、時效性與便利性等問題,決定改良一下,先以便條紙的方式先進行,但寄信與收信的儀式感還是要滿滿的做足。

  首先,學生個人的小信箱是首要的設置重點,又因為筆者平時愛喝咖啡,留下來許多的咖啡杯紙杯套,靈機一動並思考設計一下,便打算用它來教學生製作個人專屬的小信箱。筆者先請學生自行收集或從老師提供的紙杯套當中選一個紙杯套,再自行設計製作學生個人小信箱。筆者提醒學生製作信箱時,應有要素,如:個人姓名、班級、座號等個別訊息,送(寄)信人才能確認收件者。

利用紙杯套製作的個人小信箱(圖片1)
利用紙杯套製作的個人小信箱

寄信的禮儀       

  想起過往在大學求學時期,每遇大考前,學伴們都會製作鼓勵的ALL PASS的小卡,也因此獲得努力的能量,將這經歷分享給孩子們,希望可以此為出發點,並也說明寫信的禮儀、對他人隱私權的尊重等重要觀念。

  小信箱製作好後,孩子們觀望了幾天,沒有人敢投出第一封信,那就由老師來吧!到書局購買了漂亮的名片卡紙,為27位可愛的孩子每人寫上一張鼓勵的小卡,放學後放入每位孩子的小信箱,讓他們隔天上學進教室後就能收到。

學生寫信給同學(圖片2)
學生寫信給同學
學生也會收到老師的信件(圖片3)
學生也會收到老師的信件

  隔天,一進教室,就看到一群滿臉笑容的孩子,直說老師寫信給他們,我回問一句:「那你們有感受到收信的愉悅了嗎?」孩子喜滋滋的回答: 「有,好開心!」果然,以實際體會的效果勝過紙上談兵呢!經過老師的帶頭示範後,班級的小信箱也開始熱鬧了許多,但發現老師的收穫更加的滿足,因為我的小信箱常常是塞爆了小紙條。

學生拿取自己收到的信件(圖片4)
學生拿取自己收到的信件

  下課時間,隨口一問有沒有人要來跟老師分享一下收信的感覺,哇!一下子桌前擠了一群嘰嘰喳喳的孩子,爭先的想分享自己的感受。棒球隊的孩子彼此稱讚打擊率,並互相約定一起努力未來進軍職棒;文靜的小女生收到感謝的小卡,謝謝同學願意跟她做朋友,讓她在新班級不會覺得孤單;或是收到祝福考試順利的小卡,感覺元氣滿滿了。轉頭看著這一群孩子,我們的情感溫度一瞬間上升了好幾度。

全班學生手拿自己收到的信件合影(圖片5)
全班學生手拿自己收到的信件合影
分享:
:::

教學錦囊

大海嘯提問法
雙語CLIL在教學現場的體現
防疫宅在家 換你來當FOLEY師
收信的愉悅 孩子親身體驗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