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閱讀推手--「太陽姐姐」

南區信義國小何筱敏老師 05/05/2022 312 點閱

  信義國小有一位活力十足、熱情如火的「太陽姐姐」--黃敏慈志工。這位「太陽姐姐」人如其名,像太陽一樣,光芒萬丈,熱力四射。八年前,信義國小成立故事志工組時,她是第一年就加入的創始元老。本著愛孩子的心,不僅說故事給自己的孩子聽,也說故事給其他小朋友聽。當時,敏慈加入故事志工組的初衷,令人動容。至今,仍令我難以忘懷。

信義「太陽姐姐」唱作俱佳的生動表情能完全抓住學童好奇的目光(圖片1)
信義「太陽姐姐」唱作俱佳的生動表情能完全抓住學童好奇的目光

  當時她說了個玉米田的故事給我們聽:美國有一位種玉米的農夫,連續四年得到冠軍。引發記者的好奇。記者問農夫是否有特殊的種子,而這是別人無法擁有的。老農夫說,這種子的確是我特別篩選出來沒錯,但我都把它分送給我的鄰居一起種植。記者不解,又問說:你既然已分送給鄰居一樣優秀的玉米種子,那為什麼你種出來的玉米品質卻還是比別人好。農夫回答:因為玉米的授粉往往是來自隔壁的玉米田,如果我的玉米田四周圍都一樣是優秀的玉米授粉源,那麼長出來的玉米就會是優秀的,而我只要再努力一下,那就會收穫最優秀的玉米果實。

信義學子正專注地聆聽敏慈說故事(圖片2)
信義學子正專注地聆聽敏慈說故事
故事組志工精采的演說故事(右為敏慈)(圖片3)
故事組志工精采的演說故事(右為敏慈)

  敏慈如此有遠見的思考,不僅希望自己的孩子好,也希望整個環境一起好的大愛精神,是多麼令人感動。因此,在信義國小的校園裡,你常常可以看見熱情的「太陽姊姊」在榕樹下講故事、在教室裡為愛朗讀、在圖書館裡當神秘嘉賓、在讀書會裡和高年級的孩子討論小說……,她像太陽般,給人溫暖、給人光明,也給人歡樂和愛。

  106年,信義國小榮獲教育部閱讀磐石獎,她跟著我們一起上台報告。會場中,清一色的校長、主任或老師,唯獨敏慈以家長身分加入團隊,自然而然,她成為全場注目的焦點。她不僅見證了信義國小在推動閱讀教育的努力,更是學校推動閱讀過程中的大推手,讓信義國小的閱讀推動如太陽般,充滿了光明與溫暖。

信義團隊參加106年閱讀磐石評選(右二為敏慈)1(圖片4)
信義團隊參加106年閱讀磐石評選(右二為敏慈)1
信義團隊參加閱讀磐石獎頒獎典禮(右二為敏慈)(圖片5)
信義團隊參加閱讀磐石獎頒獎典禮(右二為敏慈)

  孩子畢業了,太陽姐姐就消失了嗎?答案是沒有,因為愛閱讀的她依然熱情無限,用閱讀傳遞愛、傳遞美好的種子。

分享:
:::

教育夥伴

辦學好夥伴  里中校友真給力
閱讀推手--「太陽姐姐」
服務他人 我快樂--雅小教育志工隊
快樂志工 用心服務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