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服務他人 我快樂--雅小教育志工隊

大雅區大雅國小謝淵智校長 05/06/2022 340 點閱

  自民國82學年度新生入學時,有群熱心的家長登高一呼、呼朋引伴,在班級教室幫忙老師處理瑣碎雜務,也有人在路口幫忙招呼學生過馬路,照顧學生安全。陸陸續續有更多感受到志工熱情的家長也自動加入了這個團隊,於是乎一個團體就此成形,大家自動自發地在自己負責的崗位上,努力協助學校、服務學子。直到目前,教育志工隊現有志工已達到一百餘人的龐大規模,有明確的組織章程,組織架構也趨完整,志工們在工作上彼此合作、相互支援,達到了合作無間的境界。

  交通導護志工是學生上下學最重要的守護者,在車流極大的路口依循交通號誌、舉著指揮棒、吹著哨,帶著孩子們安全過馬路。故事組志工們在每週二上午,學校召開教師晨會時,進駐低年級教室,為學生們說繪本故事。生態綠美化組的志工,各個都擁有綠手指的神奇魔法,不論是花草的培育種植,或是植栽的修剪,總能讓校園裡的花草樹木欣欣向榮,綠意盎然,充滿生機與活力。學習扶助組志工們在晨光時間,協助指導學習潛力尚未被開發的孩子們,注音符號及數學簡單運算的教學,期待學生在一對一、一對二的教學上,能夠得到特別照顧,進而提升學習成效。圖書組志工陣容更是龐大,除了星期三下午以外,學生在校時間皆有志工群在圖書室輪值,協助學生借還書流通業務、圖書上架、書籍破損修復、新書貼碼上架、書櫃清潔維護等等,細瑣的雜事很多,在在考驗著志工們的脾氣與耐心。

交通導護志工維護學生行的安全(圖片1)
交通導護志工維護學生行的安全
學習扶助志工協助指導學生課業(圖片2)
學習扶助志工協助指導學生課業

  學校常常舉辦些活動,當學校老師們人手不足的時候,只要登高一呼,隨時可以支援的志工們,馬上化身機動超人,協助活動的進行。新生入學帶學生入班級教室、運動會協助典禮進行、耶誕節校園布置、閒置空間學習角布置、校舍動土典禮協助典禮進行、跳蚤市場攤位協助、資源班學生評量報讀……,大家在自己所屬的服務組別之外,再抽出時間機動服務,讓所有活動辦理時都順利圓滿。

協助校慶運動會頒獎活動(圖片3)
協助校慶運動會頒獎活動
協助跳蚤市場活動(圖片4)
協助跳蚤市場活動

  教育志工隊提供學校全體師生多方面的協助,大家秉持著「服務他人,我快樂」的信念,奉獻服務熱忱,盡心協助老師和孩子們的學習,在志工的服務路上,看見學生展開笑顏、快樂的學習,學生們也以「謝謝志工媽媽!」、「志工叔叔,辛苦了!」表達對志工們的滿滿感謝心意,回報這群默默服務不求回報的教育志工們。

分享:
:::

教育夥伴

辦學好夥伴  里中校友真給力
閱讀推手--「太陽姐姐」
服務他人 我快樂--雅小教育志工隊
快樂志工 用心服務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