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活力四射的大頑童--黃淑娟主任

沙鹿區公舘國小陳志強校長 05/05/2022 443 點閱

  「Candy老師,請幫忙。」、「Candy老師~哇咩企棒賽……」、「Candy老師~哇ㄟ水壺咧?」、「老師,我不會……」每天到校都還來不及迎接鳥語花香的早晨,馬上就被孩子們的需求聲音所淹沒,如此開啟幼兒園老師充滿戰鬥力的一天。

活力四射的幼兒園黃淑娟主任(圖片1)
活力四射的幼兒園黃淑娟主任

  淑娟主任來到公舘國小九年,初任教師即是公舘附幼的創園主任;雖然沒有任何行政經驗,也沒有太多的實務和理論背景,但憑著一股對教育的傻勁和有如管家婆的古道熱腸,胼手胝足地開創出孩子們的快樂園地。大學所學是國際貿易,可以說是不務正業,只因為很喜歡小孩,很跳Tone的踩進幼教圈,唸完學士後幼教學分班,進入職場實習,接著由於家庭因素當了七年的全職媽媽,小孩長大後復出工作,參加教師甄試順利錄取,誤打誤撞成了太陽班的大頑童。

   在學校裡由於沒有太多的包袱,有的是一群超友愛的神隊友,支持淑娟主任天馬行空的想法,大家用實驗家的精神,在教育理論的基礎下,滾動式調整課程架構與內涵,一步一腳印用心經營太陽班,每天試圖營造出一所讓孩子開心、爸爸媽媽可以很放心的優質學園。

   位處沙鹿區西勢里的公舘國小,全校總學生數不多,有點像偏鄉卻又非偏鄉,大家走過路過可能都會忽略這間小學的存在,更何況裡面還藏著幼兒園。所幸淑娟主任經常舉辦各式各樣新鮮有趣又好玩的活動,結合全校親師生共同參與,以達到學校社區化、社區學校化的目標,現在只要提到公舘國小,大家都會不約而同地豎起大姆指呢!

  學校活動的類型包羅萬象,配合本位課程搭配時令節慶,規劃合乎教育規準的系列活動,例如:聖誕節時,與社區關懷據點合作的聖誕老人進城;萬聖節三校聯合裝神弄鬼大鬧國際機場;每年跨年的主題影片拍攝;讓家長小孩玩得很盡興的親職講座,廣邀請各領域職人到校與孩子互動、推廣老幼共學……等,每一次的活動設計都絞盡腦汁,試圖把各種巧思發揮得淋漓盡致,所以每次的活動都令人耳目一新。縱使有些看起來無厘頭,不過透過學校專業團隊以及校長的全力支持,所有的活動都能劃下完美的句點,也因此讓公舘國小及附幼的知名度,在社區鄰里間成為鼎鼎有名的理想學園。

黃淑娟主任規劃社區與學校聖誕節活動(圖片2)
黃淑娟主任規劃社區與學校聖誕節活動

   除了系列的活動課程,親師溝通與親職教育也不含糊,淑娟主任總是竭盡所能打開溝通管道的任督二脈,無論是手機、面談、Line私訊、官方網站以及長期經營的太陽班粉絲專頁都公開透明,時時固定更新,孩子活動的照片和影片應有盡有,讓家長完整捕捉孩子成長學習的每一刻,並充分了解學校運作。太陽班每天一早開張,直到天黑才打烊,家長隨時都能和老師保持密切聯繫。儘管家長和孩子的需求五花八門,但公舘團隊默契十足,總是能以披荊斬棘的精神,一路過關斬將;無論是什麼樣的疑難雜症,淑娟主任都能帶領團隊為孩子量身打造一套獨有的個別化教育方案與策略,而這就是我們常說的有教無類、因材施教的最佳寫照。

淑娟主任積極進行親師溝通與親職教育(圖片3)
淑娟主任積極進行親師溝通與親職教育

  現在公舘國小改建工程正如火如荼進行,也即將到達工程尾聲,未來太陽班教室規劃於新校舍,孩子在美麗新穎的環境裡,淑娟主任不知道又要施展什麼魔法,好令人期待啊!

分享:
:::

人物特寫

用愛與耐心溫暖每一顆心--林玉敏主任
文山夢想舵手 創意CEO--邱炳彰校長
活力四射的大頑童--黃淑娟主任
幸福車籠埔--包沛然校長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