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幸福車籠埔--包沛然校長

太平區車籠埔國小 李清韻主任 05/05/2022 533 點閱

  「小朋友好!」「校長爸爸好!」「校長爸爸早!」每天,校園裡都可以聽到包沛然校長和孩子們親切互動的聲音,而孩子們也總是熱情的向校長問好。讀者有看到特別的地方嗎?在車籠埔,孩子們總是以「爸爸」稱呼包校長,親密的稱呼體現校長與孩子的「零」距離。

和藹可親的包沛然校長(圖片1)
和藹可親的包沛然校長

  每天7點20分前,學校就可看見包校長的身影,他不是在校門口迎接孩子;就是巡視周遭交通動線,關心親師生上學安全;亦或是巡視校園,檢視校園設備,期望給孩子們更舒適安全的學習環境。從校長身上可以學習到以下典範:

一、重視孩子的快樂成長

  孩子的各項大小活動,包校長從不缺席。凡是校外的任何比賽,校長一律親自到場為學生加油打氣,校內頒獎的同時,不只稱讚獲獎的學生,足以擔任楷模榜樣,同時也勉勵在台下的其他學生,見賢思齊,有勇氣、自信地往更遠更廣的舞台邁進。

與孩子一同成長的包校長(圖片2)
與孩子一同成長的包校長

二、走動式管理,建立傾聽、指導、協助的師長關係

   包校長勤於校園走察,幾乎每天2次的頻率,皆以友善正向的眼光觀察老師教學與班級經營上的優點。遇到沒課的老師,校長會親切地微笑打招呼,傾聽老師的需要,面對面的交流。若遇到家長質疑老師,校長總是以在班上巡堂的所見與家長溝通、傾聽,成為教師強而有力的後盾。對於行政同仁,包校長都是親自將公文送回各辦公室,與行政同仁聊聊天,噓寒問暖,不僅提升行政團隊的自制力,更凝聚大家的合作和向心力。透過走動式管理,包校長將之變成一種管理常態模式,不僅激勵教師的專業涵養,同時發現學生學習的需求,更從中發現校園環境設備需解決的問題。既為一校之長,又可成一校之橋梁,實為令人敬佩不已。

三、培養學生五感教育,推動食農教育大有成效

   包校長首年到車籠埔國小時,看到學校兩塊荒蕪畸零地,便開始思索如何以最小的行動獲得最大的成果,積極將荒地化為良田。逐步推動「食農教育」,建立車籠埔國小,濃「農」幸福味。在校長帶領下,老師指導學生親自實做體驗、進行各項作物之育苗、移植、施肥、澆水、除蟲、觀察記錄、收成等農作歷程。農事教育不僅培養學生親近土地、培育具有五感(看、聽、聞、嚐、觸)的兒童,更培養學生觀察力、團隊合作及探索解決問題的能力。包校長鼓勵團隊積極申請各項計畫,傾注資源。歷經四年努力,優質食農教育建立口碑,獲得佳評並獲取各項佳績。包含:108-111年本校榮獲農糧署推動食米教育中區優等學校,108-109均榮獲全國優等學校,108年榮獲臺中市校園食農特色績優學校,贏得各界肯定。

推動食農教育大有成效(圖片3)
推動食農教育大有成效

四、學校翻舊換新,校長是校園魔術師

    校長曾說:「校園即是孩子們第一線主動探索的自然寶庫。」空間環境設備改善,如:圖書館、表藝教室、彩虹跑道,幼兒園遊戲場等,使學校脫胎換骨,圖書館有更多的互動式空間,有愈來愈多學生喜歡去圖書館看書;表藝教室的落成,使得師長與學生有多功能互動的空間可以使用,以上都是名符其實的卓越成效。更提早在109年即實現班班有冷氣,提供給師生一個「涼」善的學習環境。

五、從校園走向社區

  「走進社區,與社區建立好關係,才可以完整看見學校未來可以努力的方向。」是包校長的心之所向。包校長透過實際行動,凝聚社區、家長及志工的合作力量,讓學校事務進行得更順暢,獲得各界認同與讚揚,亦是有目共睹。  

  「花若芬芳,蝴蝶自來。人若精彩,天自安排。」在校長的背後,我們看到的是一個有願景的人,包沛然校長用心地經營學校,為學子創造最優質的學習環境,同時也成為我們的典範。

分享:
:::

人物特寫

用愛與耐心溫暖每一顆心--林玉敏主任
文山夢想舵手 創意CEO--邱炳彰校長
活力四射的大頑童--黃淑娟主任
幸福車籠埔--包沛然校長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