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遠離城市喧囂的綠洲

大墩國中陳盛澤主任 06/07/2022 416 點閱

  「有松鼠,有松鼠吔!好可愛啊!」「哇!墩中苗圃又長出小番茄了,蘿蔔已經好大一條了。」

  這些話出自於從小就生活在都市叢林的小朋友口中,平時除了住家附近的公園外,甚少有機會能親近大自然,更遑論是自然的動植物了。

  大墩國中位於臺中市中心七期重劃區,地理位置得天獨厚,鄰近文心森林公園和南屯公園,為人文氣息濃厚的文教區域。大墩國中的學生在上下學時,就有機會體會這豐富的自然景觀。然而,學生每天一早上學到校到下午放學回家,待在學校的時間絕不會比在家中短,除了專業課程如體育、音樂、美術……專業科目之外,幾乎在校大部分的時間皆在教室課堂中。

  因此,為延續校外充滿美麗、愜意而綠意盎然的優美環境,且為能提供老師和學生一個更佳的上課環境,在大墩國中黃校長的支持下,在校園內現有的八字公園裡,進行有規畫的設計和整理,增闢了二個教學區域:「林間教室」及「墩中苗圃」。

  「墩中苗圃」為墩中學生提供一個永續環境教育的場域。都市叢林中長大的小孩鮮少有機會能親近植物大自然,更遑論對植物的分類、生長條件、培育方式會有所了解。「墩中苗圃」即是基於增進學生對植物認識和習性的目的而設置。全校各班級除了皆有專屬的植物栽種區域外,還成立了學生園藝社團。學校聘請專業園藝栽種專家,在社團時間對學生進行植物園藝領域的專業教導和解說,植物物種的選擇、栽種、除草和施肥都一一細說,讓學生能夠親自透過施作將園藝植物的專業知識內化,並體會植物成長之不易,藉此培養惜物感恩的心。

學生於墩中苗圃的植物植栽(圖片1)
學生於墩中苗圃的植物植栽

  而「林間教室」則為墩中學生提供一個課堂外親近自然的學習場域。在林間教室裡,老師不再拘泥於課堂教室的學習環境,學生也能在綠樹和草地間有不同的課程體驗,增進學習效率。平日教師和學生的教學活動都習慣在課堂教室中進行,教師對教材的使用大都是靜態的,學生也大都以被動的角色來學習。而林間教室則直接鼓勵了教師將教材以更活潑、多元的方式來呈現,學生則更能主動積極地進行學習。因此,自林間教室啟用以來,已有多位領域教師依課程內容的性質,將上課地點改換於林間教室,大家對於上課的情況和效果皆給予極高的肯定。

綜合領域--家政於林間教室分組討論學習單內容(圖片2)
綜合領域--家政於林間教室分組討論學習單內容
英語文領域於林間教室進行探索課程(圖片3)
英語文領域於林間教室進行探索課程

  大墩國中的學生是幸福的,能在「林間教室」中進行課程學習活動,更能有機會在專業教師的指導下,在「墩中苗圃」中實際栽植花草,充分徜徉於大自然的環境之中。

校長於林間教室的公開課(圖片4)
校長於林間教室的公開課

  惜物成己、全人精進、典雅卓越和未來領袖,是大墩國中創校以來的願景;惜福感恩,也一直是大墩國中希望學生所要具備的涵養之一。透過教務處的課程教學規畫、學務處的生活品德活動教育、總務處的支援開闢和各科教師的課程,成功使「林間教室」和「墩中苗圃」成為墩中校園中的綠色教室,成就了在這建築叢林中的綠洲,也活化了教學的成效。

分享:
:::

校園風情

「印象黃竹」--愛閱森林魔法屋 與幸福相遇
遠離城市喧囂的綠洲
與ICRT的午間約會
感恩仁美 幸福家庭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