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利用谷歌表單製作線上評量

霧峰國中曾立邦老師 06/08/2022 522 點閱

  新冠肺炎疫情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最近停課不停學又成火熱話題。而在去年(2021年)疫情期間所有師生使用線上同步教學(俗稱上網課)已經有了經驗,因此結合臺中市的學習帳號並配合谷歌教室(Google Classroom)及谷歌會議室(Google Meet)來做為師生共同的同步教學平台,相信大家都已經駕輕就熟了。

  因為谷歌會議室(Google Meet)是任何有谷歌帳號的人只要知道會議室網址就能進入,如果並非本班的任課教師或學生都能隨意進入,必定會對教學活動產生干擾。所以必須先用谷歌教室(Google Classroom)建立班群,並將任課教師的公務帳號及學生的學習帳號先行匯入,而由此所建立的會議室,才能有效限制,不能讓其他閒雜人等連線進入,以維護授課品質。

  但與此同時衍生出的問題就是傳統的紙筆測驗,在線上同步教學期間完全無法使用,而我們所建立的線上評量,也希望只有具有臺中市學習帳號的學生才能作答,不但可以防止閒雜人等連線到線上評量作答,也可以防止學生冒名頂替,而教師更可以直接在學生作答完後立即知道學生分數,那該如何利用谷歌表單來設定線上評量呢?以上問題,筆者結合網路上教學以及臺中市的學習帳號整理出來方法,並分為下列幾個部分來加以說明。

  1. 試題製作:先利用各家教科書商的題庫光碟或雲端命題系統,將試題完成並存成文件電子檔案,記得一定要將題目和解答同時儲存在一個檔案內,這樣才會方便接下來的線上評量製作。
  2. 登入公務帳號:登入的帳號務必使用自己的公務帳號@st.tc.edu.tw。
  3. 完成測驗表單各項設定。
  4. 利用區段工具處理班級座號姓名:我們希望能讓學生在作答測驗題之前,先輸入班級、座號、姓名,因為筆者設定測驗卷內容為隨機決定問題順序,所以班級、座號、姓名也會隨機安排在測驗題之中,就會變成學生答了一些題目後才遇到要輸入班級、座號、姓名的情況,所以必須用分區段的功能,將班級、座號、姓名與其他測驗題分隔開,並且設在第一區段,才能夠在其他題目作答之前先輸入班級、座號、姓名。
  5. 開啟兩個視窗以將試題貼到谷歌表單。
  6. 試題中插入圖形:因為試題並非只有文字,有時題目會有圖形,在文書處理軟體Word 中,要將圖形另存檔案,以方便插入在谷歌的測驗題表單中。
  7. 本測驗卷的連結:使用表單建立測驗卷必須建立有前台及後台的觀念,所謂前台即是給學生作答的題目卷,而後台即是我們管理及編輯表單的地方,因此必須提供學生答題的網頁連結。將來學生要連上網頁作答前,就必須以學習帳號登入,而且只有一次作答的機會,可以防止冒名頂替或重覆作答爭取高分等作弊的手段。
  8. 查看學生成績:當學生都作答完成交卷時,如何知道學生的成績,在我們完成測驗卷的設定之時,已經建立了連結的試算表,只要打開和本表單連結的試算表,即可查看學生成績。
表單設定為測驗畫面(圖片1)
表單設定為測驗畫面
開兩個視窗進行複製貼上(圖片2)
開兩個視窗進行複製貼上

  上述操作步驟的文字敘述內容相當多,筆者也提供大量的圖片說明,如果大家希望能配合網頁截圖詳細步驟來進行製作設定,請到筆者的網誌觀看含有說明圖片全文,網誌連結如下:https://bannyhelpu.blogspot.com/2022/03/blog-post.html

  其實利用谷歌的表單功能來製作線上評量的測驗卷,雖然並非盡善盡美,但筆者已經覺得功能很強大而且使用很方便,也並非只有疫情期間才需要用這種方式。筆者擔任資訊科的教師,大都在電腦教室上課,所以這種線上評量的方式是非常適合的,不用紙筆來進行測驗,也符合了現今環保愛地球的主流價值,希望老師們學會了利用表單來製作線上評量測驗卷之後,能給教學帶來更多的助力。

分享:
:::

教學錦囊

來盤撕貼畫--放點雙語 加點正念
利用谷歌表單製作線上評量
不可不知的葫蘆墩 在地原生文化探索
科技×藝術--「藝」同「動」起來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