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不可不知的葫蘆墩 在地原生文化探索

豐原區福陽國小詹智傑主任 06/07/2022 303 點閱

  本校許多學生雖然身為葫蘆墩囝仔的孩子,卻對自己生長的故鄉歷史與在地文化特色感到陌生。若只是在坐在教室裡面聽老師上課,學生也感到興趣缺缺。明明就是自己生長的家鄉,為何不帶著孩子們直接進行走讀認識自己的故鄉呢!

  為了引起學生對於自己家鄉的興趣,除了社會老師和美術老師一起共備之外,更與社區的商家「創意小學堂」進行合作,邀請豐原漆藝館黃成中館長一起設計了一套「不可不知的葫蘆墩」的課程,其主要構成,說明如後:

葫蘆墩歷史介紹

豐原漆藝館黃成中館長為小朋友講述葫蘆墩的故事
豐原漆藝館黃成中館長為小朋友講述葫蘆墩的故事

  邀請黃成中館長為孩子們介紹豐原的歷史、講述葫蘆墩的各種小故事,例如,關於「水清」、「米白」、「餅香」、「柴乾」、「查某水」等,讓學生對自己生長的故鄉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了解自己家鄉文化底蘊。

  每一次介紹一項葫蘆墩的特色之後,就會讓孩子進行現地踏查,帶著孩子去製作米香、自己設計餅模來製作紅龜粿、也實際帶著孩子到豐勢綠色鐵馬道,每個人騎著腳踏車,實際到葫蘆墩圳的源頭進行踏查,到后豐鐵馬道,實際感受「氣象雄深」縱貫線鐵路舊山線的九號隧道。

走讀葫蘆墩-到葫蘆墩圳的源頭進行踏查(圖片1)
走讀葫蘆墩-到葫蘆墩圳的源頭進行踏查

傳統產業轉型 結合運算思維課程

  相較於3D列印機從無到有的生成,CNC雕刻機的作品產出更貼近傳統的雕刻工藝技術,與在地產業「CNC創意小學堂」合作,原是木頭CNC的傳統工業,在時代的演變也必須進行轉型,將大型機台設計成桌上型的雕刻機。

學生練習操作CNC(圖片2)
學生練習操作CNC

  孩子們直接操作CNC雕刻機來進行鑰匙圈、文創小物的製作,從上刀、架板材、定位、設定雕刻都讓孩子們自己進行操作,透過運算思維的課程更認識CNC運作的原理,也在最後在向孩子們介紹傳統產業轉型成現代文創的成果。

文創商品設計 留下屬於福陽的記憶

  六年級下學期,學生會與美術老師一起討論,針對在福陽國小六年的日子進行腦力激盪,在畢業之前,認真的回憶有那些學習活動、事物是深深烙印在腦海中,而且值得向其他人推薦的!進而帶領孩子們去構思發想,如何去設計關於葫蘆墩我們的故鄉跟福陽國小的文創圖案,對於內容有了初步的想法之後,在美術課時間將自己的想法繪製出屬於我們的福陽印象!

「福陽印象」漆盤與杯墊(圖片3)
「福陽印象」漆盤與杯墊

親師生合作 寫下我們的故事

  五一勞動節那天,邀請家長們參加我們成果展,由孩子向父母親介紹他們所認識的葫蘆墩歷史、指導爸爸媽媽如何操作CNC雕刻機、向家長介紹自己設計的文創作品以及作品裡的小故事。

親師生課程成果展(圖片4)
親師生課程成果展

  這套課程實施之後,確實提高學生對於家鄉的認知與情懷,就連家長都能增廣見聞呢! 

分享:
:::

教學錦囊

來盤撕貼畫--放點雙語 加點正念
利用谷歌表單製作線上評量
不可不知的葫蘆墩 在地原生文化探索
科技×藝術--「藝」同「動」起來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