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科技×藝術--「藝」同「動」起來

大肚區永順國小張鈞凱主任 06/09/2022 364 點閱

  「老師!今天要畫什麼?還是要做什麼勞作呢?」這是視覺藝術老師上課前的日常,教學形式或內容若是固著,久而久之學生便感到課程的枯燥乏味。

  受到現代科技的進步以及近幾年疫情的影響,學生對於科技手持載具使用上越來越純熟,加上藝術的形式是多元的,於是筆者便試著跳脫紙上作業,進入到融合資訊科技的現代藝術內,讓學生學習可以隨時運用以及未來都適用的藝術素養與技能。

  「老師!鬼滅之刃的動畫是怎麼做的?」、「老師!這部YouTube影片的特效是怎麼用的啊?」相信這也是視覺藝術老師最常被問到的問題,所以筆者為了解決學生的疑問,便結合本校之iPad同時應用相關軟體FlipaClip來進行動畫之創作。

  傳統動畫教學,大部分是利用翻頁動畫的方式來創作,如今拜高科技所賜,更方便更即時的動畫創作軟體便應運而生,FlipaClip不僅創作方式簡易,同時也能讓學生即時瀏覽自己的作品,增加創作的動力,手繪動畫教學流程簡述如下:

手繪動畫教學流程(圖片1)
手繪動畫教學流程

  「老師!這要怎麼畫?」、「老師!這要上什麼顏色」、「這個背景要怎麼複製?」動畫創作過程中,學生詢問的聲音此起彼落,充分體會到一部動畫製作不易,成就一部動畫作品不僅需要手繪之技巧,如:人物動作描繪、顏色搭配或是背景安排,構思劇情以及畫面運鏡角度的安排,還有對動畫軟體之熟練度都是影響作品豐富度與完整度的因素之一。

學生們一同討論腳本分鏡(圖片2)
學生們一同討論腳本分鏡
學生進行創作-1(圖片3)
學生進行創作-1
學生進行創作-2(圖片4)
學生進行創作-2

  不過,這些問題都在學生沉浸於創作的過程中一一獲得了解決,有些描繪上的難題,學生可以透過網路查詢或是同儕指導來克服,配色的問題則透過軟體可即時修正,軟體操作問題則是觀看YouTube內之教學來排解,學生在這門動畫課上學習到的不僅是技術更是呼應108課綱的三大理念「自發、互動、共好」,觀察力更是有明顯提升,美感教育的精隨也在此堂課中蔓延開來。

學生展示自己完成的作品-1(圖片5)
學生展示自己完成的作品-1
學生展示自己完成的作品-2(圖片6)
學生展示自己完成的作品-2
學生展示自己完成的作品-3(圖片7)
學生展示自己完成的作品-3

  藝術結合科技已經存在已久,科技日新月異的現代,已經發展出許多更人性的產品與程式,如何善用並結合傳統藝術架構的課程內容,便是筆者現在著墨的教學重點之一,期盼在筆者的藝術課堂上,學生都能快樂創作、自主投入並應用於生活之中。

分享:
:::

教學錦囊

來盤撕貼畫--放點雙語 加點正念
利用谷歌表單製作線上評量
不可不知的葫蘆墩 在地原生文化探索
科技×藝術--「藝」同「動」起來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