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來盤撕貼畫--放點雙語 加點正念

大里區瑞城國小謝文峰主任 06/09/2022 402 點閱

  在雙語教學設計中,三年級英語課程中有一個主題:顏色,是非常好延伸的單元,選擇幾本色彩繽紛的故事繪本,搭配英語的顏色主題課程,能讓學生徜徉在繪本世界中,不知不覺就對顏色的英語單字更加熟悉。

來點輕音樂!加點正念! 專注於當下,覺察自我。
來點輕音樂!加點正念! 專注於當下,覺察自我。

  而跨域的結合,會讓以顏色主題的英語課程更加豐富有趣,因此,英語老師與美勞老師協同備課,在撕貼畫的教學活動中放入雙語教學的課程設計,希望在學科內容(content)和語言習得(language)的搭配上,透過Translanguaging來協助學生彌平英語進入學科知識可能造成的障礙,以期達到最佳的學習效果。

  另外,在撕貼畫技巧中,學生需大量運用雙手的協調性來完成一幅令人賞心悅目的撕貼畫,孩童在撕與貼的過程中,除了生理上能訓練小肌肉發展外,心理上更能藉由反覆撕與貼的連續動作,磨練專注力與耐心。當學生正專注於眼前的事務時,老師若在此刻加點正念的引導語,可以讓學生更能做到自我覺察,不管是身體上或是心靈上的喔!

  因此,在這樣的教學設計理念之下,「Little Blue and Little Yellow」這本繪本就在成堆的故事書中雀屏中選。 因為故事內容使用大量的顏色單字,並有混色的概念(blue + yellow=green),插畫部分剛好是撕貼畫作,真是太完美了,十分切合本單元的教學設計。

教師行間巡視進行個別指導(圖片1)
教師行間巡視進行個別指導

  實施時,英語教師先在英語課堂中完成繪本教學活動,再由美勞教師進行雙語美勞課。課前,美勞老師與英語老師共同討論,挑出目標用語(target language),除了基本的顏色單字外,撕貼畫所需用到的工具也是重要的目標用語( You need colored paper/ glue/ your hands /…),以及撕貼畫步驟(How to tear paper??)也能讓學生浸潤在英語的學習環境中。

  情感教育是我們瑞城三好校園非常重視的。因此,在學生進行撕貼畫的過程中,老師在旁帶入一些正念的引導語,例如:「How do you feel? 」、「你手指頭沾上膠水是甚麼感覺呢?」、「你撕紙的時候心情如何呢?」 老師使用一些正念引導語無關乎宗教,而是期許學生能無時無刻去覺察自己,專注於當下,無條件接受自己的狀態。

  這次課程設計的最終目標是希望學生能產出一幅自己很滿意的撕貼畫,並化身Little Blue 和 Little Yellow的角色,用簡單的英語句子來介紹自己的撕貼畫作品--小黃和小藍的房子。

Show Time~我是小藍 / 小黃!這是我的家喔!(圖片2)
Show Time~我是小藍 / 小黃!這是我的家喔!
學生上臺發表(圖片3)
學生上臺發表
分享:
:::

教學錦囊

來盤撕貼畫--放點雙語 加點正念
利用谷歌表單製作線上評量
不可不知的葫蘆墩 在地原生文化探索
科技×藝術--「藝」同「動」起來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