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SDGs:我們想要的未來:17項永續發展目標&國際實踐範例》

四張犁國中施錦瑢老師 06/07/2022 367 點閱
《SDGs:我們想要的未來:17項永續發展目標&國際實踐範例》(圖片1)

書名:SDGs:我們想要的未來:17項永續發展目標&國際實踐範例

作者:蟹江憲史、一般社團法人 Think the Earth

譯者:沈盈盈

繪者:羅賓西

出版社:幸福綠光

出版日期:2022年01月22日

  你曾經聽過SDGs嗎?那是聯合國在2015年提出的「2030永續發展目標」,針對人類面臨共同的挑戰,所提出17項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SDGs),其中又涵蓋169項細項目標、230個參考指標。SDGs想實現的理想世界,就是創造一個「不拋下任何人」的世界。

  國際新聞中,不斷出現「氣候變遷加劇皇帝企鵝面臨絕種嚴重風險」、「印度熱浪侵襲高溫攝氏45度」、「伊拉克近日受到沙塵暴襲擊」等事件,這些都是我們所遭遇到的環境危機?大家可曾想過我們的未來是什麼樣貌?現今國家大都以發展經濟為首要目標,同時也造成許多珍貴的天然資源逐漸的沒落,甚至出現氣候與糧食的危機,仔細想想,十年後的今天,人們將會面臨到更大的生存危機,那時地球會變成什麼樣子?而這17個全球性永續發展目標(消除貧窮、終極飢餓、健康與福祉、優質教育、性別平權、潔淨水資源、可負擔能源、良好工作與經濟成長、工業化、創新及基礎建設、消弭不平等、永續城鄉、責任消費與生產循環、氣候變遷對策、海洋生態、陸域生態、公平、正義與和平、全球關係夥伴),將能夠引導國際社會在未來的15年(2016-2030)積極地採取行動,讓世界上的每一個國家、每一個人變得更美好。

  這本書中列舉出17個永續發展目標,並搭配2個「改變未來的妙點子」,以前後呼應的趣味漫畫方式帶出,分述著國際間實踐的範例,讓我們可以深刻地感受到世界上的每一個角落都已經有改變的種子漸漸地推展中。特別是日本的中小學、高中,已將培育「創造永續發展社會的推手」列為目前最首要的教學目標,積極朝國內外各領域,全方位推展SDGs。書中也舉出兩個日本海內外實踐的範例來說明,如:日本的寺廟零食俱樂部、TABLE FOR TWO(共享餐桌)組織共享食物等,詳細介紹每一範例的活動內容,也解析活動構思的由來,搭配章節主題後的「想一想」,更是啟發著讀者的思考力。

  關於這本書能讓青少年與讀者們以未來的角度看現在的世界,並以創新思考的觀點進行討論與檢視,現階段面臨的重大議題能夠怎麼想?怎麼做? 藉此培養出改變世界的行動者,用行動來改變未來。

分享:
:::

書香共聞

《SDGs:我們想要的未來:17項永續發展目標&國際實踐範例》
《媽媽的每一天:高木直子手忙腳亂日記》
《企鵝旅館》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