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產學合作 認識人工智慧大未來

西屯區惠來國小賴淑瀅老師 05/30/2022 263 點閱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一個社會的組成與維持,需要所有產業來配合。國小階段透過生活、綜合、社會等不同的課程幫助學生自我探索,建立學生對於未來職涯的方向感,但是事實上唯有透過親身體驗,感受每種職業背後的專業及內容,才能深入了解職業本身,真正找到自己喜愛的事物。

  根據天下雜誌的調查,未來的職業取向更重視人工智慧,有可能是一位智慧助理協助一天的生活起居、出門時自動車代駕、生病要健康諮詢面對的是一台AI,「智慧化」的生活已經是未來的趨勢。從2020年開始,惠來國小的教師創客社群就到臺中創客基地去取經,透過創客基地的「自造者空間」了解3D印表機、雷射雕刻機、熱昇華轉印機、數位割字機等等專業技能並動手實做,與夥伴們共同交流、討論及設計,創作出屬於自己的作品。創客社群的成功經驗,也開啟了老師們申請班級參訪的產學合作課程。

惠來國小的教師創客社群到臺中創客基地去取經(圖片1)
惠來國小的教師創客社群到臺中創客基地去取經

  在產學合作課程中,班級來到創客基地進行現場參訪與觀摩,經由導覽及體驗開闊學生視野與瞭解實務運作,強化學生對於學理觀念與實務操作之連結應用,並經由做中學,啟發孩子創新能量,了解各職業工作內容並獲得多元專業領域的體驗。

學生從動手實作中學習思考養成解決問題的習慣(圖片2)
學生從動手實作中學習思考養成解決問題的習慣

  除了班級走出去,我們也邀請創客基地教師群走進惠來國小。透過創客巡迴列車到校服務,創客基地教師到學校為孩子們解說,利用生活中簡單易取得之教材或使用教具傳授科技原理,讓學生自行製作生活中的日常生活實用品,並可從動手實作中學習思考,進而養成解決問題的習慣。

  國小學生談到職業生涯規劃或許過於遙遠,但是透過課程的安排,產學合作的方式,認識各行各業,建立學生正確的職業價值觀,讓學生能夠在小學就對未來要謀求的產業,有更多不同的認識,也能引導孩子未來更多的方向。

分享:
:::

焦點話題

技藝探索動手做 生涯規畫築夢想
多元探索 夢想啟航
產學合作 認識人工智慧大未來
技藝探索在東明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