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技藝探索動手做 生涯規畫築夢想

清水國中林惠娟主任 06/07/2022 277 點閱

  從懵懂到清楚自己的人生脈絡,在在都是選擇與時間的淬鍊,藉由探索、體驗進而覺察自己的未來生涯,我們每個人都在尋找那個未知的自己。

技藝教育課程機械職群鋸切 (圖片1)
技藝教育課程機械職群鋸切 
技藝教育課程餐旅職群三絲淋蛋餃(圖片2)
技藝教育課程餐旅職群三絲淋蛋餃

  清水國中給你全面且多元的生涯體驗,讓你從現在開始形塑自己,為自己張開雙臂去探索、去找尋,藉由親自實作體驗多看、多聽、多做的課程,真正實際了解後再做抉擇。如我們國一有辦理生涯講座,邀請許多名人分享他的生涯歷程,有律師、作家、消防員、藝術家或各行各業等等,供孩子典範學習。另辦理產業初探活動,結合在地文化特色讓孩子們認識家鄉產業,如走訪五福圳、百年製麵廠、製傘廠、眷村飲食文化(清水米糕、擀麵)等等;國二有社區高中、技專院校、在地產業工廠及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的參訪,給予同學們認識各項產業與未來學習的學校,可開始探索自己未來的生涯規劃;而國三有辦理技藝教育課程、生涯達人講座等。

  我們清水國中更是臺中市技藝教育中心學校,歷年深耕於生涯暨技藝教育課程的推動,在國中三年級的時候開辦加深的生涯試探技藝教育課程,藉此培養孩子自我探索、生涯探索、觀察模仿、模擬概念及實作技巧等五種核心能力。基於職業試探理念,課程內容主要為試探性質,實作多於理論,加深對職業生涯的認識,並培養對工作倫理與職業道德的認識,也讓孩子能及早為自己的生涯尋找合適的下一步,本校共開設3班6個職群有:餐旅、家政、商業與管理、電機與電子、機械、土木與建築等職群,且在110學年度臺中市技藝教育課程技藝競賽,本校榮獲11金1銀1銅的佳績,要怎麼收穫就要怎麼栽,努力付出就不會白費,感謝孩子們為自己的築夢之路寫下最佳態度,更感謝老師們的努力與陪伴,這一切都是為了讓孩子們有更多的機會拓展他們的視野,以利未來的生涯抉擇。

生涯達人講座林鴻為消防員(圖片3)
生涯達人講座林鴻為消防員
生涯達人講座廖昱傑我的斜槓人生(圖片4)
生涯達人講座廖昱傑我的斜槓人生

  臺中市首座區域職業試探與體驗示範中心在清水國中,本校秉持生涯向下扎根的理念開設了餐旅職群、電機與電子職群,讓臺中市五、六年級以至於國一的同學們有初步探索的機會,從106年成立至今已滿5年,每年皆有近3000人的參訪及體驗,每次於線上開放預約時,不到三天時間就全被預約滿檔,可見實體動手操作課程是多麼的有趣好玩,也啟發了孩子們的學習興趣。其中餐旅職群的點心實作課程最夯,邊作邊學還有點心可以吃。還有電機與電子職群的積木程式操作機器人或機器車,更是讓孩子們充滿好奇與驚訝連連,期許本校的職業試探與體驗示範中心能為全市及清水國中的孩子們種下一顆技藝探索的種子,那就是「做中學」。

示範中心小小西餐廚師(圖片5)
示範中心小小西餐廚師
示範中心小小資訊工程師(圖片6)
示範中心小小資訊工程師

  電機與電子職群假日班隊是由仰望基金會補助本校辦理的技職探索與培訓營隊,讓同學自己動手焊接完成一個個電子產品,從中學習電機與電子職群相關理論與技術,一個個了解每一個電子元件,努力做好每一個步驟,還有學習如何口語表達能力更是重要,看到同學每堂課專注學習的樣子,就看到同學們的未來,這正如同仰望基金會「一身好本領」人才培育計畫的成立宗旨,教育是未來的希望,唯有教育才能改變未來,學校引進多元的社會資源,給予不同亮點的孩子有不同生涯試探的可能性,讓孩子們找到一把開啟未來的鑰匙,珍惜每一次不同的學習契機,認真為自己的未來奠下基礎。沒有人可以定位孩子的未來,因為孩子們正扭轉著自己的未來。

仰望基金會電機與電子假日班丙級證照術科實作(圖片7)
仰望基金會電機與電子假日班丙級證照術科實作
仰望基金會電機與電子假日班口語表達課程(圖片8)
仰望基金會電機與電子假日班口語表達課程
分享:
:::

焦點話題

技藝探索動手做 生涯規畫築夢想
多元探索 夢想啟航
產學合作 認識人工智慧大未來
技藝探索在東明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