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長億國小雙語新活水

太平區長億國小黃子晏主任 06/07/2022 263 點閱

  為提升師生英語能力,達成行政院2030雙語國家政策。臺中市太平區長億國小在每月固定的英語日及英語廣播收聽之外,更融入外師的資源,強化英語學習和雙語能力的提升。

  本學期支援學校的外師為: Alex和Brent兩位外師。其中Brent更是直到4月7日才完成所有的程序進到學校,為校內的英語和雙語教學注入了更多元、豐富的活水。

  Brent 2021年12月從 UTSA The Graduate School 研究所畢業。曾經在Ministry of Education(Taiwan)擔任 Teacher at Taichung Municipal Changyi High School 。現在則為臺中市太平區的長億國小和長億高中的共聘師資。進到學校的第一天,立即引來學生的好奇圍觀,因為這是來自不同國度、不同種族的新老師。但很快的,他淵博的學識和優異的教學技巧就獲得小朋友們的認同。同時他也憑藉著輔具的使用,克服視力難關,帶給學生和班級導師不同的學習體驗。他的主要支援內容有:

一、強化教師專業支持系統,進行課程共備

  利用每月第一個禮拜四,於教務處與六年級和對英語教學有興趣之同仁,一起討論符合學校師生雙語專業成長之增能課程。藉由研討雙語教學內涵及可行性策略,塑建學生英語成長的支持系統。參與老師在外師的協助下,利用全英語的互動模式,大大的提升了教師雙語教學之能力。

Brent與六年級導師共備,強化教師專業支持系統。(圖片1)
Brent與六年級導師共備,強化教師專業支持系統。

二、結合導師彈性課程教學,協同推動校本雙語教學

  Brent除了配合規劃並進行6年級協同式的教學外,同時也對2年級的小朋友進行巡迴教學。參與的學生和班級導師,在外師和校內英文老師的努力下,每週都要歷經1場幾乎全英文的專業對話課程,無論在英語聽、說或讀、寫方面,都有長足的進步與提升。

外師和導師共同合作,協同教學 。(圖片2)
外師和導師共同合作,協同教學 。

三、英語專業對話,進行「與外師有約」活動

  學校每個月的英語日主題,於視訊朝會時透過廣播系統進行教學,希望能透過日常生活對話或是文化節慶等相關主題,引起學生學習英語的動機。此外,為了能讓更多學生有機會與外籍老師互動並開口說英文,在與Brent達成共識後,會安排每週四的10:10~10:30下課時間,讓不同年級的學生,依序和Brent進行「與外師有約」的活動。英語教師們會搭配每個月的英語日主題,設計一張學習單,在介紹完當月份主題後的連續三週的星期四,分別由低、中、高年級學生到教務處進行與外師有約的活動,透過面對面與外師對話,提供學生不同的語言刺激,也希望當學生在面對外籍老師時,能越來越不怯場並能用英語大方表達自己的想法。

與外師有約(圖片3)
與外師有約

  在校內英語教師和外師主動積極的結合各種資源,建立校本雙語課程的實質內涵與架構之下,相信不但能有效的提升學生英語聽、說之能力,對於融合國際教育,強化學生雙語能力,也會有顯著的成長與躍升。

分享:
:::

人物特寫

大肚山兒少教育工作者--林立聖先生
涓滴成流的教育愛--何政勳主任
跨域效應 南屯斜槓典範老師--徐啟源老師
長億國小雙語新活水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