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涓滴成流的教育愛--何政勳主任

大安區大安國小夏盈意主任 06/07/2022 471 點閱

  辦公室,何主任正跟學生們懇談,處理學生之間的糾紛,這時電話響了,某老師打電話來緊急求救,因為智慧教室出包、電腦、ChroomBook故障或網路不通無法工作……。沒多久,另一批學生來找何主任,詢問羽球訓練的問題…….。這是辦公室常見的畫面,這位管盡全校大小事的人,正是學務主任何政勳主任。

  何政勳主任在大安任教27年,桃李滿大安,並多年的在地經營,真心熱忱融入社區,使得他對大安在地人、事、物十分熟悉,舉凡學生家庭情況、志工媽媽、社區老人、在地資源等等,何主任都能如數家珍,娓娓道來,是大安國小與社區經營不可或缺的一環。

  大安屬偏鄉,缺乏工作機會,為了協助家長需提早到外地工作的需求,大清早六點多到校,服務須提早到校的孩子,集中學生在辦公室看書,七點後,何主任與志工媽媽們開始一天的守護交通安全工作,除了照看學生的上學狀況,也與志工媽媽建立深厚的情誼,閒聊家常,關心志工的生活。掃地時間,他總是拿著竹掃把,尋找全校落葉量最多的地方協助班級掃地。結束後,何主任則開始處理學生的各種突發狀況,有糾紛的來找他,有頑皮犯錯的來找他,有沒吃早餐肚子餓的來找他,有沒上學需要關心的來找他,課照時間調皮搗蛋的來找他,家長有問題的也找他,天大地大的煩惱事,在何主任豐富的處事經驗及人生智慧開導下, 轉念之間一一化解。

  「何主任,這個線上課程要怎麼操作?」因著疫情,資訊能力已是教師的基本教學能力,網際網路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2021年5月19日全面進行居家線上教學疫情之時,何主任早在之前就先教導教師怎麼使用線上教學,除了製作講義、集體上課,還有專屬的VIP1對1教學,甚至「遠端桌面」連結到學生家的電腦協助處理問題等,讓學校面臨停課之際,學生們都能順利在家進行線上課程,學習不中斷。此外,不論是班級電腦、學校網路、各種疑難雜症,何主任一定優先立馬解決,甚至古道熱腸支援協助他校的解決電腦和網路等各類問題。

  何主任是大安國小羽球隊的教練,何主任表示體能健康,不只是肌肉的鍛鍊,還能直接鍛鍊大腦和品格,相信每個孩子都需要有舞台,運動完的孩子多巴胺增多了,情緒會變好,學生上課的氣氛會變好,運動可以改造心智與智商,讓人更聰明,更快樂。而羽球是一種最注重禮貌的運動,為了讓學生更聰明、更快樂,何主任長期陪訓學生打羽球,越是頑皮難以靜下來的學生,何主任更是花心思邀請學生來學習打羽球,讓學生從運動中學習與人相處、合作,處理和別人發生的衝突,並控制自己的情緒;在比賽中,孩子也學著面對成功和失敗,也達到品格教育的效果。

何政勳主任積極培育未來羽球選手(圖片1)
何政勳主任積極培育未來羽球選手

  何主任還是動手做達人,學校從電腦網路到廣播音響,甚至水電等,任何器材都願意去探索DIY,只要可以修,絕不假手外人,甚至花時間研究怎麼修,無形中為學校省下不少經費,珍惜資源愛地球,猶如把大安當作「家」一般勤儉持「校」的幸福。

  透過何主任點點滴滴在教育作為的分享,希望能感染在教育現場的每一位老師,讓我們自我期許互相勉勵,一起陪伴我們的學生,找尋孩子的亮點,讓孩子在我們點點滴滴的教導中,累積為人生的立足根基,繼續為這個社會,世代延續成綿延不斷的火炬傳承。

分享:
:::

人物特寫

大肚山兒少教育工作者--林立聖先生
涓滴成流的教育愛--何政勳主任
跨域效應 南屯斜槓典範老師--徐啟源老師
長億國小雙語新活水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