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大肚山兒少教育工作者--林立聖先生

四箴國中黃家琪主任 06/07/2022 1204 點閱

  林立聖先生,東海大學服務學習組前組長,目前擔任東海大學USR「大肚山地方教育創生」計畫協同主持人。自106年帶領USR團隊開始,便以前瞻性的規劃串連在地資源,持續投入兒少教育。計畫成果屢獲教育部肯定,更勇奪2021首屆「TSAA台灣永續行動獎」。

林立聖先生

  為探索東海學生服務學習場域真實的需求,自103年起,辦理數場「東海好厝邊座談會」,邀請大肚山頂國中小學、社區發展協會、教會機構、在地文史工作者、社福單位及藝術街商圈管委會等不同性質的夥伴,創建「東海好厝邊」在地社群,嘗試找出大家共同關心的核心問題,他得到的答案是:兒少教育。自此便全心投入大肚山在地兒少教育工作迄今。

  為了能為文化不利兒少盡份心力,他成立了「在地教育工作者社群」,這個由東海USR計畫團隊、四箴國中、龍峰國小與瑞峰國小的教務主任組成的社群,幫助他理解山上孩子在教育上真實的需要,彌補其經驗之不足,數年來定期聚會,透過他有方向的設計提問、引導討論,三所國中小不但共享由東海USR引進的社區教育資源,更在校本課程的發展上建立了奇妙可貴的結盟關係。

啟動匯聚在地力量 以體驗教育方案為教育注入活水

  立聖先生相信參與體驗教育活動,能讓學生學科知識之外的能力被看見,於是他帶著USR團隊成員一里一里走訪社區,尋找願意投入在地兒少教育、提供中小學生體驗課程的專業職人,經過與三校師長一次次的籌備討論,終於促成十餘位不同領域的在地職人入校擔任一日教師,透過「行動教室」的體驗活動,對師生分享他們的專業技藝與生命態度,拓展大肚山兒少的視野。

立聖組長進入四箴國中執行街道觀察課程(圖片1)
立聖組長進入四箴國中執行街道觀察課程

  「大肚山職人博覽會」至今已辦理四屆,前後服務大肚山中小學生1600位,支持國中小學教學活動的創新,將學習場域從學校擴展至社區,開啟大肚山社區兒少對於未來發展的想像與行動。

連結大肚山國中小 發展在地螺旋式課程為在地培才

  立聖先生曾期待以參訪典範社區與學校來作為國中小課程設計的刺激因子,以發展在地螺旋式課程,然而他發現這還不夠,於是他親自帶領團隊走進學校,成為三校課程發展共備執行團隊的一員。110學年度USR團隊設計了四個在地課程方案--五感輕旅、瑞井走讀、家鄉顏色、街道觀察,並分別於瑞峰國小二、三年級、龍峰國小四年級、四箴國中七年級執行。期待未來能更深刻串連起社區與學校教學團隊,共備發展完整的九年在地課程,為大肚山兒少紮下愛鄉土、有自信的基礎。

  一路走來,他最感動於有一群深知大肚山兒少困境,卻仍懷抱熱忱的國中小教育夥伴,願意跟著東海USR團隊一起嘗試走一條冒險的路。而歷程中許多文化不利、家庭社經地位偏低的孩子亮眼的學習表現,使他更確定提供多元創新的學習機會是一條當行的路!

  大肚山上三校的連結互動,和諧而緊密;在地職人認知到自己可以對學校教育有所貢獻;學校發現走入社區的課程設計並沒有那麼困難……。林立聖先生,大肚山兒少教育工作者,他已經為這地,帶來美好的轉變。

連結在地職人與四箴、龍峰、瑞峰三校的教育創新活動--大肚山職人博覽會(圖片2)
連結在地職人與四箴、龍峰、瑞峰三校的教育創新活動--大肚山職人博覽會

大肚山地方知識教育平台https://dadu3.thu.edu.tw/

大肚山地方教育創生-紅飛沙https://www.facebook.com/Dadu3.THUUSR

分享:
:::

人物特寫

大肚山兒少教育工作者--林立聖先生
涓滴成流的教育愛--何政勳主任
跨域效應 南屯斜槓典範老師--徐啟源老師
長億國小雙語新活水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