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跨域效應 南屯斜槓典範老師--徐啟源老師

南屯區南屯國小吳沐馨主任 06/07/2022 666 點閱

  每天早上中午南屯國小節奏樂隊教室傳來悠揚樂音,是徐啟源老師又再帶領學生練習了。目前節奏樂隊全團已有八十名學生,參加臺中市學生音樂比賽七次,代表臺中市競逐全國賽三次,成績斐然。

校內社團成果發表會--徐啟源老師

  猶記得剛接手節奏樂隊時,學生寥寥無幾,啟源老師也不是音樂科班出身,僅本著對音樂的喜愛與推廣理念驅使下,他帶領樂隊學長姐到四年級各班巡迴演奏招生,讓更多學生更近距離觀察樂器、聆賞音樂,進而加入樂隊。練習中,他從不吝嗇鼓勵學生,也受到學生全心投入音樂演奏的震撼與感動;進而提議參加學生音樂比賽,觀摩交流,讓學生們擁有大型音樂比賽的洗禮,提升自己實力與視野。

  節奏樂隊成為南屯國小學校特色,他卻謙稱這是校長、主任及校內每位老師們齊心協力,與這群小小演奏家們每天苦練的甜美果實,令人佩服。

107學年度全國賽徐啟源老師(圖片1)
107學年度全國賽徐啟源老師

  徐啟源老師不只在音樂領域挹注活水,更對本土語紮根有深刻的貢獻,近年度南屯國小本土語訪視特優,當時訪視委員頻頻誇獎本校本土語課程能融入日常課表不需抽離,成為孩子學習的正式課程一環極其不易,這可歸功於徐啟源老師曾任教學組長時期,鼓勵校內老師積極參與教育部所舉辦的閩南語語言能力認證考試,當年取得12位老師通過中高級B2認證、9位老師通過中級B1認證,讓校內師資就能擔負起全校所有閩南語的課程,而不需再外聘教學支援教師來授課。

  他知悉在南屯這個充滿樸味的老街裡閩南語其實是許多人的母語,在國語當道的大環境下,不只閩南語,許多母語都面臨耆老凋零、使用人數少、邊緣化,甚至瀕臨滅絕的窘境。語言象徵一種看待世界的文化,往往語言的消失,某種文化就不復存在。這在倡導多元文化,並以此自傲的臺灣,絕對大家所不樂見的事。因此保存母語、發揚母語也是他在校推廣的。他持續精進在105、106年獲得C1高級認證,同時他也勤寫不輟,教育部106年全國語文競賽閩南語朗讀文章入選、106年度本土語言文學創作徵文教師組散文類第三名、107年度本土語言兒童故事創作徵文教師組小說類佳作、110學年度本土語言文學創作徵文教師組散文類第二名。

  訪談中,啟源老師散發正向謙和的教育人風範,他說:「個別學習絕對比不上大家共學,藉彼此研討交流,老師們也重溫學生夢,更體會學生在學習時所遇到問題或瓶頸,其實對老師、學生在學習上都是一件好事。」而我也深深地感受到南屯的傳承與美好,有這樣的前輩走在前方引領著,怎能不說未來南屯會更好呢!窗外的藍天藍得湛徹亮眼,就像啟源老師對南屯的愛,一樣晴朗。

分享:
:::

人物特寫

大肚山兒少教育工作者--林立聖先生
涓滴成流的教育愛--何政勳主任
跨域效應 南屯斜槓典範老師--徐啟源老師
長億國小雙語新活水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