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多元探索 夢想啟航

太平區太平國小趙建偉主任 06/07/2022 234 點閱

  太平國小的教育理念是「以學生為本位」,致力於培養「健康、快樂、成長」的太平兒童,實現「太平孩子樂於學習創意多」的教育願景。為了符應孩子的不同天賦和各種不同的興趣,本校多年來持續開辦多元化的學生課後社團活動,深受孩子喜愛。靜態類社團有繪畫創作、手作DIY、創客機器人、烏克麗麗、紙黏土、陶藝創作等,運動性社團則有廣受孩子歡迎的羽球、籃球、跆拳道和直排輪。

足球課後社團符應孩子好動天性深受孩子喜愛(圖片1)
足球課後社團符應孩子好動天性深受孩子喜愛

  透過豐富的社團活動,讓學生有機會探索自己的興趣,跳脫以知識為導向的學科教學方式,導引學生整體能力發展。在社團課程中,指導老師透過情境,設計不同的活動,激發孩子的專注力及創意,讓孩子有能力挑戰自我,每學期期中、期末為孩子安排社團發表活動,提供展演表現的舞台,無形中強化了孩子的價值態度與能力。

  透過社團活動進行一連串的自我探索,在學生升上六年級後,逐漸與現實接軌。學校與家長會合作,由家長會推荐成員入校擔綱「職場達人講座」,讓從事各行各業的家長們來跟高年級孩子分享不同行業的甘苦談,陪學生初探未來職場,瞭解社會上的實際就業樣貌,建立孩子對當今職業的理解,激發孩子對未來職業的想像,並讓孩子試著去規劃應該要儲備的生存能力。

家長會入校擔綱職場達人講座打開孩子職場視野(圖片2)
家長會入校擔綱職場達人講座打開孩子職場視野

  孩子的學習歷程中最重要的就是要建立自信,而信心則是來自一連串的成功經驗,孩子參與社團活動便是獲得成功經驗的好機會,有了興趣作為基礎,就可以在社團活動中得到成功的經驗,建立自信與快樂,這對於孩子成長過程無疑具有很高的正向價值。社團活動為孩子帶來不設限的自主學習,讓孩子有初步試探自己的人格特質、興趣與能力,期盼能更進一步,學習規劃自己的生活,甚至是未來生涯的能力,打造自我夢想藍圖。

分享:
:::

焦點話題

技藝探索動手做 生涯規畫築夢想
多元探索 夢想啟航
產學合作 認識人工智慧大未來
技藝探索在東明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