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學習長輩智慧共創祥和社會

清水區甲南國小蘇麗娜校長 08/02/2012 2331 點閱

      在農業時代裡,長輩享有崇高的社會地位,因為長輩既有豐富的人生經驗,又掌握家中經濟大權,所以晚輩見到長輩,都是畢恭畢敬不敢吭聲的。只是這般情境,如今已不復見,長輩已不再是家中的權威,而是人人避之唯恐不及的包袱與累贅,是什麼樣的因素形成如今的時勢呢?探究下來,也許是工商時代的來臨吧。

      身處科技發達的世代,資訊日新月異,世界各國在文化、語言、經濟、科技等方面的影響,無遠弗屆,整個地球如同地球村,息息相關,人類進化及發展可謂達到顛峰。當我們的長輩含飴弄孫之際,卻也是他們逐漸年老體衰之時,想到他們這一生走來,從年輕時身強力壯拼命工作,一直到養兒育女遍嚐艱辛,為家庭、社會默默付出奉獻,歷歷在目,就在他們該享福之際,哪知,遽變時代來臨,在他們尚未想清變動為何,整個世界都改變了,以前那個井然有序、敦厚有理、講究禮節的時代已不見了,代之而起的是自我中心、功利主義、不承擔責任的享樂世紀。

       長輩們在心理尚未調適之時,又因身體力衰,既無法過他們原先期望的生活,也不知如何適應新世紀,所以各種新興的的學習內容,對長輩來說都是艱深困難,不知如何面對,這無形中也影響親子、祖孫間相處的融洽;又因為長輩不再身體力壯,也不是經濟大權的掌握者,對多數雙薪家庭來說,都是責任、經濟的負擔,這也逐漸衍生出很多長輩得不到妥善的照顧,晚景堪憐。

       智慧是生活經驗與知識的累積。在長輩走過的歲月裡,歷盡試驗與磨練,經歷人生各種難堪之境,而後所累積出的各種經驗與智慧,這都是難能可貴的生活指導原則,例如任勞任怨、順應自然、安貧樂道、惜物愛物等等,都可見諸年長者身上,而這正是家庭安定、社會和諧所不可或缺的。

      因此,在教育上,重視生活教育的實踐,「愛人者,人恆愛之;敬人者,人恆敬之。」在學校裡、社會中,實踐生活禮儀,尊重他人,養成言行一致的良好習慣;在社會福利上,針對長輩的身體保健、生活福利措施、環境設施、學習活動,提供妥善的規劃與制度,讓長輩能安享老年生活。

      在長輩身上,可看到很多人生哲理、生活經驗與智慧,所以,即便他們電腦不會、資訊不靈光,經由他們的生活經驗,可以提供我們很好的人生典範;在我們遭遇困難,不致驚慌失措,迷路徬徨;當我們心存感激,尊重長輩的同時,長者的風範已現,所有一般對於長者負面的看法也都逐漸遠離。「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願大家都能珍視家中之寶,一起學習長輩的智慧,共創祥和社會。 

分享:
:::

教育領航

親子天下「2012年縣市教育力大調查」結果的反省檢討
從一公分的輸贏到學習的革命
學習長輩智慧共創祥和社會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