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從一公分的輸贏到學習的革命

教育局賴清標局長 08/09/2012 2791 點閱

  「一公分的輸贏」這本書不知道各位看過沒?若看過有何心得?在工作上是否更加精進?而本次校長會議所贈之書「學習的革命--從教室出發的改革」,乃是期許校長們善加研讀,帶領學校老師改進教學。

    這兩本書,一是臺灣留日學生吳其哲在日本求學和工作的心得--他覺得這些年來臺灣各方面雖然都有進步,但與日本相比,就是差那麼一點。 日本人堅持品質,追求極致,正如凌志汽車的廣告「專注完美,近乎苛求;臺灣與日本輸贏關鍵就在那一公分的堅持。另一本書則是日本東京大學教育學教授佐藤學的著作--他發現日本學生越來越缺乏學習動機,許多孩子從學習出走。 為解決這個問題,他花了超過三十年的時間,進入上萬間教室觀察研究教師教學,提煉出學習共同體及協同學習的概念,以激發學生學習動機,確保學習力。

    臺灣預定後年實施的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有三大願景:1、提升中小學教育品質,2、成就每一個孩子,3、厚植國家競爭力。其中提升中小學教育品質無疑是關鍵,因為教育品質提升才能成就每一個孩子,而每個孩子都有成就,自然有助於厚植國家競爭力。

    然而,自十二年國教決定實施後,眾所關心的都是入學方式,極少觸及課程及教學的提升,這無異是捨本逐末。但要如何能提升教學品質呢?我想「學習的革命--從教室出發的改革」這本書,應該可以給我們一些啟示。至於會有那些啟示,就留給閱讀者自己體會了。

    臺灣的教育奠基於日據時期,義務教育的實施始於 日治後期的1943年。現在學校普設司令臺和操場,也是日據時期留下的傳統。光復後的臺灣教育演變至今,無疑有很大的進步,但可惜也失去了一些日本教育的優良特質,包括:1、教師重視爭取權益,缺乏認真敬業的精神;2、家長過度保護孩子,動輒挑剔老師的管教,不利親師合作;3、校舍建築宏偉壯觀,但品質不佳,不夠堅固耐用;4、家長開車接送孩子,讓孩子失去走路上學,鍛鍊體力的機會;5、校園喜歡鋪設水泥地面,跑道爭相鋪設PU,違背自然環保,也不利健康。

    以上五點是我觀察所得,提供教育同仁省思。如果我們能知所改進,效法一公分的輸贏之堅持完美精神,學習的革命之具體作法,臺中市的教育必會有更好的發展。

分享:
:::

教育領航

親子天下「2012年縣市教育力大調查」結果的反省檢討
從一公分的輸贏到學習的革命
學習長輩智慧共創祥和社會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