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親子天下「2012年縣市教育力大調查」結果的反省檢討

教育局賴清標局長 08/09/2012 3834 點閱

 

    如果有人告訴你臺中市的教育在全臺灣22個縣市中,排名第19,在五都中排名最後,你信不信(附註)?沒錯,親子天下「2012年縣市教育力大調查」的結果就是這樣。此一結果讓身為教育局長的我深感錯愕和挫折。如果這是事實,即調查本身沒有瑕疵,那我們問題出在哪裡?

    親子天下於7月30日下午公布「2012年縣市教育力大調查」,調查結果本市排名第19(該雜誌於2010年縣市合併前進行第一次調查,當時臺中市名列第4,臺中縣殿後,名列第24),其中「政府投入和領導者滿意度排名」第17,「閱讀力排名」第13,「教學力排名」第11,「弱勢關懷力排名」第19。這樣的結果讓人非常失望、難過。為此,教育局隨即於31日中午召集各科、室主管開會檢討,希望找出原因,設法改進。

    仔細分析調查的四大面向、42個指標,以五都做比較,臺中市在教育經費占總預算比率和特殊教育經費比率都是五都第1,另有7個指標為五都第2,包括:

1、校長認為縣市長重視國民教育投資比率。

2、校長滿意縣市長教育政策比率。

3、家長代表滿意縣市長教育政策比率。

4、平均每戶書報雜誌文具支出。

5、公立國中老師平均教導學生數。

6、老師最近一年寒暑假備課7天以上比率。

7、2011年特殊教育教育部評鑑得分。

    但是有11個指標,臺中市為五都最後,包括:

1、2011年教育預算-人事-退撫/總歲出比率(%)。

2、平均每人每年可分得購書金額(元,縣市年度總購書金額/總人數)。

3、借書證辦證率(%,借書證張數/總人數)。

4、平均每位縣(市)立國中小學生分配藏書(冊,總藏書冊數/國中小人數)。

5、平均每位縣(市)立國中小學生借書冊數(冊,總借閱冊數/國中小人數)。

6、老師認為「學生利益是辦學最重要目的」比率(%)。

7、老師平均每週備課時數15小時以上比率(%)。

8、老師每月定期閱讀相關文獻比率(%)。

9、老師贊成教學評鑑比率(%)。

10、2011年改善校園環境及弱勢學生照顧教育部評鑑得分。

11、2011年「友善校園」學生事務與輔導工作教育部評鑑得分。

    這11個指標中:1、2011年教育預算-人事-退撫/總歲出比率最低,其實不是壞事;而2至5乃有關閱讀的具體數據,無話可說;10、11則是教育部評鑑結果,必須虛心檢討;最令人意外的是與老師有關的6、7、8、9四個指標。

    尤其是6、老師認為「學生利益是辦學最重要目的」比率,臺中市竟然在全部的22個縣市中敬陪末座,臺中市為79.89%,其他縣市都在81%以上。我寧可相信這是統計錯誤,如果統計無誤,我們真該反省檢討,何以有五分之一的老師不認為「學生利益是辦學最重要目的」。

    其次,老師贊成教學評鑑比率,臺中市只有43.19%,在全部縣市中倒數第2,高達57%教師不贊成教學評鑑,實在令人汗顏。

    再者,老師每月定期閱讀相關文獻比率,只有47.59%,在22個縣市中,排名16,也讓人失望。

    至於老師平均每週備課時數15小時以上比率,臺中市為5.75%,同樣排名16,也值得檢討。不過,老師最近一年寒暑假備課7天以上比率,臺中市則高達64.39%,在全部縣市中排名第3,僅次於臺北市和新竹市。這兩項調查結果似乎互相矛盾,既然臺中市的教師在寒暑假備課天數名列前茅,何以在平時每週備課時間少於大多數縣市。

    此一調查的指標數據來自官方統計及問卷調查資料。問卷部分包括541所國小,寄出19331份問卷給各校教師,回收9002份,每一縣市平均回收409份教師問卷。統計分析結果,臺中市除了上述指標落後外,其他指標如:老師滿意縣市長教育政策比率、老師認為縣市長重視國民教育投資比率,臺中市的比率也都很低,在22縣市中,分別排名18、19。

    何以臺中市教師對市長信心偏低、對學生利益的重視偏低、贊成教學評鑑偏低、閱讀相關文獻偏低、備課時數偏低?這些指標大致反映出教師的專業精神,難道臺中市教師的專業精神不如全臺大部分縣市?這讓曾任師資培育機構—臺中教育大學校長的我非常失望。

    「有則改之,無則嘉勉」,真誠期望我們臺中市全體教師深自反省,提升專業精神,讓臺中市的教育能夠名列前茅。

附註:遠見雜誌7月號(313)刊載「縣市總體競爭力大調查」,調查項目包括財政、治安…. 9項。調查結果臺中市總體排名第7;其中教育一項排名第6,在五都中僅次於臺北市。

 

 

分享:
:::

教育領航

親子天下「2012年縣市教育力大調查」結果的反省檢討
從一公分的輸贏到學習的革命
學習長輩智慧共創祥和社會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