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品格太極特色課程指導老師--莊梅英

大安區海墘國小藍同利校長 07/07/2022 489 點閱

  本校為推動品格教育,並且強化孩子們的體適能,結合體驗式品格教育,鍛鍊體魄與心性,特別邀請莊梅英老師到校指導學生,發展品格太極課程。莊梅英老師在甲安埔地區太極拳教學資歷已逾40年,擁有國家級裁判教練及裁判資格,在大安區前區長莊圳先生力邀下出任大安區體育會創會理事長;同時也是大甲區國術委員會、大安區太極拳委員會創會主委。她總是熱心推展體育,民國84年起在海墘國小擔任社區長青傳統武術班指導老師,連社區阿公阿嬤都是莊老師的學生,真是桃李滿天下。

莊梅英老師指導武術社接受媒體採訪(圖片1)
莊梅英老師指導武術社接受媒體採訪

  品格太極課程包括:品格太極五要、八段錦、六式操、簡易太極八式,以及少林系統的五步拳和十三手。海墘國小品格太極晨練時間為每週三上午八點至八點四十分,另週五午間為菁英班練習時間;寒暑假還會辦理品格太極營。除中興拳、練步拳等拳術練習外,還融入器械學習,例如:太極功夫扇、梅花扇、金剛雙圈、刀術、劍術、棍術等豐富多彩內容。

  在莊梅英老師用心指導下,近年來成果豐碩,本校榮獲市運36式金牌、99式銅牌、福爾摩沙杯全國賽99式、36式社男組雙金;另洪煒傑、洪煒程兄弟檔榮獲臺中市運動會太極拳男子24式銀、銅牌。海墘國小品格太極還獲邀每年於大甲53庄武藝大匯演、媽祖盃及主委盃太極拳演出,110年更獲邀於市府臺中市運動i臺灣成果開幕記者會表演。

武術社110年於臺中市運動i臺灣成果開幕記者會演出

  由莊梅英老師所指導的品格課程內容豐富,加上品格太極可體驗的教學活動,吸引到校參訪團體交流體驗,多次接待臺中市校長社群、臺中教育大學、中臺科大文教所、日本關西國際大學、四川成都品格教育參訪團、北京師大、華南師範大學等單位。更希望透過品格課程,讓孩子們在學習太極的過程中,學習鬆柔、學習專注、學習謙卑,並請懂得勇敢、忍耐與自己的身體對話,成為有「品」學生。

莊梅英老師指導學生參加比賽榮獲佳績(圖片2)
莊梅英老師指導學生參加比賽榮獲佳績
分享:
:::

人物特寫

感謝有您--Miss Yang
「HOPE」願景 六大能力--賴炘棠校長
品格太極特色課程指導老師--莊梅英
鎮平暖心護理師--鄭佳儀
回頁面頂端